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创业板注册制有助于抑制市场炒作 加速优胜劣汰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 中信证券4月28日发布研报称,整体上来看,创业板注册制与科创板制度相似、定位互补,同时留有一定过渡期。根据科创板运行经验,创业板注册制预计不会对流动性造成明显冲击,反而有助于抑制市场炒作,加速优胜劣汰。

  中信证券认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主要体现了四个重点:一是制度上要和科创板大体一致,防止制度套利。创业板注册制分为交易所审核问询、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两个环节,在注册程序、制度、审核监督、监管安排等方面总体与科创板保持一致。

  二是创业板定位上与科创板互补,范围更广。创业板注册制定位于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体现出与科创板“硬科技”特色的差异化定位。在投资者适当性上设置两年证券交易经验的同时,创业板新增前20个交易日日均资产不低于10万元的标准,相比科创板50万元的门槛更加宽松。

  三是上市条件明显放宽,但有一定过渡期。创业板注册制综合考虑预计市值、收入、净利润等指标,支持已盈利且具有一定规模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红筹企业上市,未盈利企业在改革实施一年以后可以申请上市。

  四是健全退市机制,精准从快出清。创业板注册制将净利润连续亏损的退市指标调整为包括净利润、营收、市值等多因素在内的复合指标,从而实现对壳公司的精准快速出清,同时对存量公司退市设置一定过渡期。

  中信证券预计,一方面,创业板若实施注册制,在发行节奏上会略微加快,但考虑到平均募资规模较小,同时当前宽松的流动性导致追求高收益的打新资金供给充足,预计创业板注册制不会对市场流动性产生明显冲击。另一方面,根据深交所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深交所对创业板股票竞价交易的限制对标科创板,即第六个交易日开始实施±20%的涨跌幅限制。根据科创板经验,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会明显增加个股炒作难度,导致纯粹的主题或概念炒作热度降低,加速存量市场优胜劣汰。中长期来看,注册制对交易制度的放宽也有利于机构投资者获取更高的定价权。

  中信证券认为,《证券法》的修订为注册制分步实施留出制度空间,当前创业板试点是存量市场注册制改革的重要起点,将促进中长期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也将对证券行业起到净化生态、扶优限劣的作用。后续向主板市场的推广,或仍需等待有关条件的成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