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姜超对话邹曦:股票也能抗通胀 周期核心资产领军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4月27日下午,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做客融通基金直播间,与融通基金权益投资总监邹曦一起交流了对目前宏观经济、资本市场的看法。
  股票或具备抗通胀属性
  姜超认为,今年疫情突如其来,导致了经济衰退和通缩的预期,股市和商品价格大跌,债市大涨。但很快全球各国政府都祭出了力度空间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本质是开动印钞机来抗疫。疫情终将过去,而超发的货币却是难以回收,这意味着未来通胀预期有望重燃,未来要重视黄金、商品和房产等实物商品的配置价值,而股市也能抗通胀,可以从从涨价、成长和货币三个方面选择抗通胀资产。
  姜超分析,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美联储在今年3月份先是重启了零利率,随后宣布重启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又进一步宣布了无限量的量化宽松,买入国债和政府机构债的规模不限量;日本政府在4月7日推出了总额高达108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相当于GDP的20%。而日本的财政刺激,主要就是靠日本央行印钞来支撑。
  回到国内,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姜超预计未来财政有望三管齐下,一是财政赤字率从2.8%扩大至3.5%,新增约1万亿元赤字来支撑消费,此外地方政府专项债和抗疫特别国债有望各增加1万亿元规模,来支撑基建投资和医药科技投资。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合计的新增财政赤字总额将达到3%的GDP,而2020年的实际财政赤字率或接近8%,合计大约需要8万亿元财政赤字融资。
  而这8万亿元财政赤字融资从何而来?姜超分析:“我们货币政策稳健的基调未变,货币政策相对比较克制。从社融数据分析,我们融资需求的增加靠的是国企、政府、商业银行,这其实也是政府隐性信用背书下的信用扩张。”
  姜超判断,在货币融资增速大幅反弹之后,半年后的CPI非食品价格将有望走高,而通胀预期或将重燃,未来要重视黄金、商品和房产等实物商品的配置价值,股市中可以从涨价、成长和货币三个方面选择抗通胀资产。
  周期类核心资产值得关注
  融通基金权益投资总监邹曦在和大家的交流中分析,从中国的情况来看,全球疫情或将可控,而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也许并没有2008年那么严重,在各国力度空前的经济刺激政策推动下,市场下跌空间或有限。就A股而言,政府稳就业的底线已经非常清晰,在海外经济刺激政策的顺风车支持下,3月的低点有可能是全年的市场低点。
  邹曦认为,中长期决定股价的是结构性的产业趋势,在海内外经济活动逐渐恢复过程中,要认真辨析环比的恢复性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而疫情之前已存在的产业趋势以及疫情中新出现的产业趋势就是决定性因素。
  邹曦表示“更看好与内需特别是基建投资相关的领域,尤其看好供需结构优化,具有长期增长潜力的周期核心资产。”
  谈到基建核心资产的投资逻辑时,邹曦强调,三点值得关注:
  第一,财政政策通过带动基建投资从而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及总需求的稳定。
  第二,这其中不存在新旧基建孰优孰劣问题,新基建(实质上是新兴制造业投资)方向好,平衡增量;旧基建(传统基建部门)规模仍占绝对主导,贡献总量,对今年来说均十分重要。
  第三,从产业趋势和周期景气叠加的角度,看好工程机械、重卡、水泥、消费建材的投资机会。
  邹曦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相关行业在3月份建筑行业开工率尚不充足的情况下率先复苏。工程机械量价齐升,重卡价稳量升,水泥价格稳中向上,这体现了体现出周期核心资产的稳定性。在加上国内逆周期调节稳就业的政策加持,其盈利增速或将逐季上行,周期投资可能再现过去几年周期消费实现并确认估值跃迁的过程,未来2-3年,周期核心资产有望将成为核心资产新的领军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