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标普信评:新冠肺炎疫情对六大国有商业银行冲击有限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薛瑾)标普信评近日发布研究报告《疫情冲击下展现韧性:大型国有商业银行2020年信用质量展望》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水平在2020年或将面临压力,但预计六大行整体资本充足水平将不会受到显著影响,总体信用质量将保持稳定。六大国有商业银行在2019年实现了良好的财务业绩,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拨备覆盖水平提高。

  该机构预计,2020年国有大行会在支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发挥重大作用,全年业务发展不会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2019年,六大国有商业银行保持了稳固的市场地位,信贷业务结构中零售贷款比重进一步加大。

  报告指出,预计2020年六大行的信用成本和净息差会因为疫情的影响而承受压力,但其盈利能力将足以消化新增不良并维持良好的资本充足水平。虽然净息差有所下降,但由于信用成本可控,六大行在2019年实现了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盈利性。

  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在2019年积极发行混合资本债及优先股,并借助于良好的盈利性和资本内生能力,提高了整体资本充足性。预计作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四大行还将进一步提高其资本充足性,以满足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方面的要求。

  尽管疫情导致2020年坏账压力加大,考虑到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预计六大行的不良压力整体可控。六大行的主要对公业务客户群为大型企业,预计大部分大型企业在疫情环境下仍能够保持信用质量稳定;六大行的个人贷款以按揭贷款为主,受疫情影响可控。尽管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但六大行对中小微企业的敞口仍相对有限。

  标普信评认为,由于受疫情影响的信贷客户能够得到一定的宽限期,全面评估银行资产质量的恶化情况可能需要更长的观察周期,目前来看仍然具有不确定性。六大行在2019年维持了稳定的资产质量,并提高了拨备覆盖水平。与其他类型的中资商业银行相比,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拨备覆盖水平最高,能够更好地抵御坏账对盈利和资本造成的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