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证券:坚守合规与诚信底线 为公司经营打好“稳健”底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 实习记者 林倩)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东方证券获悉,2019年公司积极响应证监会号召,推动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把合规与风险管理、公司治理和投资者保护等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公司稳健发展,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强化风险管理 持续完善合规管理体系

  在合规方面,2019年东方证券各项合规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包括成立科创板工作小组,在制度建设、投资者管理、系统优化、信息隔离墙等方面不断完善,全力支持科创板业务落地。另外,还持续完善经纪业务监测平台、员工执业行为监控系统,推动反洗钱系统的升级改造,不断提升合规精细化管理水平。

  2019年,东方证券持续完善合规管理体系,修订了《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合规问责工作办法》《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信息隔离墙制度》《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信息隔离墙制度名单管理操作细则》。

  在风险管理方面,东方证券始终贯彻“全员合规,风控为本”的风险管理理念,以《东方证券全面风险管理基本制度》为基础,制订了涵盖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声誉风险等在内的专项风险管理制度,同步建立了清晰、合理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构筑由各业务部门、分支机构及子公司,相关职能管理部门,以及风险监督管理部门组成的严密有效的全面风险管理“三道防线”,保障风险管理体系有效运行。

  为使集团化的风险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东方证券建立了风险识别与评估、风险监测与计量、风险分析与应对的风险管理机制,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风险计量方法,提升对各类风险的专业化管理能力。还通过搭建风险管理驾驶舱、全面风险管理系统、风控指标动态管理系统和各类专项风险管理信息系统,不断提升公司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

  其中,风险驾驶舱系统整合了东方证券五大风险系统,以全景视图方式集中展示重点风险控制指标,让员工像在驾驶舱里面对仪表盘一样,对企业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进行监测和识别,为公司经营决策提供一站式风险数据展示平台,帮助公司经营层及时掌握整体风险概况,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在员工培训方面,2019年东方证券组织了20次专项合规培训和41次内部合规检查;通过“合规与风险管理”微信公众号平台,以及法律法规传导、司报专栏等平台,进行风控知识宣传,推送以净资本与流动性风险管理、信用风险管理等为主题的合规风控小知识共计36篇,卡通微视频和PPT培训课程共计9个;开展风控相关的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增加合规风控文化宣传的趣味性和有效性。

  推动公司治理 保障投资者权益

  2019年,东方证券的股东大会、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合规与风险管理委员会、薪酬与提名委员会、监事会召开井然有序,各机制有效运行、各司其职,保障了公司的规范运作,也让公司决策科学高效。

  东方证券还进一步加强对关联交易的管理,积极推进了关联交易系统化管控。具体来看,各部门及子公司都需要按照相关管理办法进行关联交易的事前审核、报送、披露等相关工作,全面提升公司的风险防范能力。

  东方证券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主要体现在股东和客户两个方面。对于公司股东,为及时传达公司经营近况,有效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理解、认同与信任,公司秉持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披露的原则,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不断优化和完善A+H股系统化信息披露运作体系,并通过召开业绩发布会、参与投资者接待日、开展非交易性路演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加强与股东的沟通互动。

  对于客户,为提供更精准的金融服务,东方证券将“了解你的客户”作为适当性管理的核心内容,贯穿所有业务、服务和产品销售过程,力求保障客户适当性相关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准确性。

  2019年,东方证券也在积极落实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依托互联网投教基地和线下分支机构,积极开展了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315投资权益保护宣传月系列活动、私募基金及科创板专项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投教活动,宣传金融知识,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持续提高投资者的风险防范意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