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供需两端发力 夯实全球产业链优势

焦源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海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中,其对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不会有太大影响。在此背景下,我国应加大先进制造业和新基建投资,继续大力推动经济结构转型,深化改革开放。同时,我国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提升,我国未来会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跨国公司也将持续扩大在中国投资以满足市场需求。

  积极应对逆全球化风险

  中国证券报:疫情犹未止,全球产业链格局是否会发生变化?中国应提前做好哪些应变措施?

  章俊:本轮全球经济复苏疲弱且今年受到疫情冲击,部分国家推出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更多是纾困,但无法有效提振经济。在全球经济这块“饼”无法继续做大的情况下,政策层面的零和博弈导致全球经济一体化存在某种程度倒退的可能。但短期看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不会有太大影响。

  短期来看,首先,目前疫情在中国已经率先得到控制,中国复工复产已达到较高水平,短期内全球经济对中国制造的依赖程度会明显上升。其次,在疫情冲击下,跨国企业资产负债表严重受损,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无法承受大规模资本开支的压力。

  长期来看,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应对全球经济一体化下的供应链冲击的能力较强。中国相关产业链在本次疫情中展现出的超强自我修复能力,让全球跨国公司认识到中国产业链的稳定性,这也会提升他们继续扩大投资的信心。中国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提升,中国未来会成长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全球跨国公司也将会持续扩大在中国投资以满足市场需求。

  从中国自身来看,应从两方面应对潜在的逆全球化风险。首先,从供给层面看,中央提出加大先进制造业和新基建投资,一方面通过新基建来巩固和加大中国在全球产业链的既有优势;另一方面通过发展先进制造业来提升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使制造业向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升级转型。

  其次,从需求层面看,继续大力推动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深化改革开放。积极刺激内需,扩大中国市场对全球的吸引力;对外加大国际产能合作,以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

  人民币国际地位将提升

  中国证券报:海外主要经济体央行推出刺激计划,美联储采取包括无限量QE等措施,人民币国际化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章俊: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美国政府和美联储的政策会在长期内削弱美元的主导地位。美联储过激的政策反应在很大程度上令市场质疑其独立性,而放弃长期通过数据依赖路径来管理市场预期,也让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有效性产生担忧,这些都会对美元的公信力造成负面影响。美联储零利率和大规模量化宽松,客观上会令美元贬值。美国出于刺激经济复苏的目的,会持续引导美元贬值。

  国内各行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经济增长的韧性和确定性是确保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根本因素。同时,在不断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背景下,中国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独立性持续增强,持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使人民币汇率更加透明和可预期。稳定和透明的汇率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保证,中国持续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助推全球经济一体化,在此过程中会进一步提升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主要结算货币的地位,并增强人民币成为各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优先考虑对象,因此会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新起点。

  油价大幅反弹概率低

  中国证券报:近期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首次跌入负值,目前的低油价还能持续多久?

  章俊:最近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很大程度上与疫情冲击下的全球需求出现断崖式下跌有关,但本周WTI原油价格跌至负值,更多是因为在4月21日到期的5月原油合约平仓所引起的“黑天鹅”事件。

  此前,欧佩克+会议宣布减产,但其减产幅度难以推升油价。欧佩克+参照的减产标准要高于实际产量,同时考虑到并非所有的欧佩克成员国都能100%按照协议减产,其减产幅度也不足以使市场供需恢复正常。在目前减产协议下,预计二季度全球原油市场依然存在明显供给过剩,库存高企将持续对油价形成压制。海外疫情持续时间可能较长,需求疲软会对原油价格形成压制。下半年全球需求会缓慢复苏,原油供给失衡的局面会逐步改善,推动油价小幅回升,但出现大幅反弹的概率较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