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中国经济循环的修复正在加快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程实17日就中国最新经济数据发布报告指出,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6.8%,消费、投资两大引擎均呈现显著的负增长,反映出本次疫情冲击的广度与深度。但从边际趋势来看,3月份的消费、投资、城镇调查失业率、周平均工作时间等关键数据均边际好转,表明在疫情冲击落地之后,中国经济循环的修复正在加快。

  程实指出,展望未来,伴随全球疫情的持续发酵,中国经济政策搭配预计将逐步淡化增长目标,强化民生关切。呵护中小微企业现金流以保障就业,纾困低收入人群以托底民生,将是未来政策发力的主方向。沿循这一方向,财政政策将居于主导地位,而货币政策将发挥辅助作用。因此,在下一阶段,中国货币政策预计不会跟随欧美的“超宽松”浪潮,而是紧扣LPR这一主轴,充分用好常规政策工具箱,形成一整套灵活、精准的施策体系。得益于未来LPR的持续下行,存款利率有望通过市场化途径渐次下调,存量房贷“换锚”将释放居民消费能力,而再贷款工具对中小微企业的定向扶助亦将增强。由此,重“角度”而非重“力度”的货币政策选择,有望对中国经济全局发挥结构性的活化作用。

  程实表示,在一季度冲击兑现之后,疫情对中国经济金融影响的结构特征预计将渐次转变,并驱动政策应对的因时调整。第一,随着复工复产的修复趋近于完成,需求回暖的步伐相对滞后,亟待通过扩大基建、刺激消费等措施弥合供需落差。第二,海外疫情拐点仍未出现,2020年全球经济衰退已成为大概率事件。外需低迷或将延续,内需的增长亟待成为主力,由此新型城镇化、老旧小区改造、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等相对成熟的内需潜力点亟待加快释放。第三,面对全球疫情冲击的长期化趋势,中小微企业以及高杠杆、高固定成本的企业,料将成为压力短板,亟待结构性的政策工具进行精准救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