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进华:提升产业竞争力 构建智能网联汽车国家创新系统工程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赵延心)10月27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SAECCE 2020)期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2020智能网联汽车C-V2X“新四跨”暨大规模先导应用示范活动在上海举办。本次大会覆盖汽车、通信、交通、地图和定位、信息安全、密码等各个领域,相比前两年,在参展规模上有大幅增长,充分反映了我国C-V2X产业链的不断扩展和成熟,跨界协同不断深化。

  作为大会主办方之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张进华在会后就“新四跨”对当前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意义、我国在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优势和对下一步推动智能汽车乃至智慧城市协同发展的建议等方面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新四跨”活动促进智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特别是今年2月,11部委联合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明确了安全、高效、绿色、文明的智能汽车强国目标,释放出支持加快智能汽车发展步伐的强烈信号,吹响了跨产业协同迈向智能汽车和智能社会的集结号,对当前和今后我国智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支撑我国汽车产业及相关产业跨界融合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为我国建设智能汽车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新四跨”活动,是在前两年“三跨”“四跨”连续开展跨整车、跨通信终端、跨芯片模组、跨安全平台互联互通应用示范的基础上,根据技术和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深化C-V2X相关技术和标准的测试验证。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是在高精度地图和定位、大规模测试和信息安全等方面取得较大收货。

  张进华认为:“‘新四跨’活动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协同创新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验证平台,围绕整车、通信终端、模组、高精度地图和高精度定位、规模化运行、CA平台、云控平台、信息安全,并结合国产密码等技术进行探索与验证,加快推动C-V2X技术完善,加速规模化商用步伐,大幅度提升智能网联汽车和车路协同发展。”

  我国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具备领先优势

  纵观全球,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在快速发展,包括美、德、日等汽车巨头纷纷携手大型科技类公司共同投入到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中,旨在加速研发高端核心技术,共同突破产业发展瓶颈,跨行业、多领域合作已成必然。

  在我国,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多地建立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从政策支持、制定道路测试法规、优化信息数据平台等多方面推进我国智能网联车的发展。

  谈及我国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优势时,张进华说:“我国拥有世界领先的信息通信产业,特别是5G等下一代通信技术将提供满足车辆低时延、高可靠的信息交互环境,基于C-V2X技术的频谱管理、标准体系建设、产品研发、测试验证、基础设施建设、终端应用等已经全面发展。同时,我国在跨产业协同的制度优势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优势,也会为智能化与网联化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提供保障。”

  调动各行业资源及时完善技术路线

  在科技创新路线快速发展中,难免会出现有待改善的地方。以单车智能技术为例,还存在AI的黑箱效应、极端工况下,软件如何设计和验证以及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的成本过高等问题。对此,应加强车载使能感知与车外赋能感知融合一体化的感知技术,支撑自动驾驶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标准与设备,并加强预期功能安全和功能安全领域的研究,在测试中不断完善技术水平。

  对于未来,张进华建议:“智能汽车是产业协同发展的新兴产物,需要进一步探索产业间的融合模式与协同关系,以系统工程思维,充分发挥使能与赋能技术。同时,在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既要推动各个不同政府部门间开展跨部门间的顶层设计,形成行业指导,又要充分调动行业优势力量,抓住智能汽车发展机遇。深入开展智能汽车、智慧交通、智慧城市融合发展研究,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商业模式,提供城市智能化水平,改善民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