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最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发布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2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组织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简称“路线图2.0”)正式发布。路线图2.0提出,至2035年,我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各占一半,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转型。业内人士指出,路线图2.0是对我国汽车电动化路线的合理修正,将引导我国电动汽车产业走上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六大总体目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李骏表示,基于汽车技术发展的社会愿景和产业愿景,路线图2.0坚持纯电驱动发展战略,提出面向2035年的六大总体目标,包括:我国汽车产业碳排放总量先于国家碳排放承诺于2028年左右提前达到峰值,到2035年碳排放总量较峰值下降20%以上;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基本实现电动化转型;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体系基本成熟,产品大规模应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化水平显著提升,形成协同高效安全可控的汽车产业链;建立汽车智慧出行体系,形成汽车交通、能源、城市深度融合生态;技术创新体系优化完善,原始创新水平具备全球引领能力。

  基于六大总体目标,路线图2.0分别以2025年、2030年、2035年为关键节点。预计至2035年,我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售量各占50%,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转型。燃料电池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左右,商用车实现氢动力转型。各类网联式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在国内广泛运行,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能源、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深度融合。

  2035年实现产业链完全自主可控

  针对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预计至2035年,形成自主、完整的产业链,自主品牌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品技术水平和国际同步,新能源汽车占汽车总销量50%以上,其中纯电动将占新能源汽车的95%以上。

  燃料电池汽车方面,将发展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作为整个氢能燃料电池行业的突破口,以客车和城市物流车为切入领域,重点在可再生能源制氢和工业副产氢丰富的区域推广中大型客车、物流车等。

  2030年-2035年,实现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的大规模推广应用,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00万辆左右,完全掌握燃料电池核心关键技术,建立完备的燃料电池材料、部件、系统的制备与生产产业链。

  智能网联汽车方面,2025年HA级智能网联汽车开始进入市场;2030年,实现HA级智能网联汽车在高速公路广泛应用,在部分城市道路规模化应用;2035年,HA、FA级智能网联车辆具备与其他交通参与者间的网联协同决策与控制能力,各类网联式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广泛运行于中国广大地区。

  李骏指出,至2035年,我国将实现产业链的完全自主可控,产业完成智能化转型,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也将更为完整,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从而形成利于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政策体系,并构建综合性、立体化的人才体系。

  利好混合动力汽车

  据悉,此次路线图的最大变化在于对混合动力汽车的支持。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用“全面电驱动计划”代替“禁燃时间表”更符合中国国情。王秉刚表示,全面电驱动化不仅将高度融合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还能消除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体系界限,有望构筑中国汽车产业新的整体技术架构与产业链布局。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新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是对我国汽车电动化路线的合理修正,将引导我国电动汽车产业走上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汽车全面电动化的进程中,混合动力汽车的重要性有望显著提升,国内厂商技术储备充足。2020年电动汽车行业销量结构和行业格局继续优化,电动化将贡献增量。

  海通证券指出,新版技术路线图所提出的全面混动化目标并没有否定过去的纯电驱动技术路线,而是基于我国市场和国情所作出的合理修正,最终的目标仍然是实现我国汽车的全面电动化。而在此过程中,混合动力汽车作为关键的过渡产品,其重要性将显著提升,市场渗透率有望迅速增长。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产销持续向上,国海证券建议布局三大主线:第一为困境反转且具有较大预期差的行业细分龙头;第二为受益于行业复苏供需格局显著改善,其产品价格有望持续上行的六氟磷酸锂/溶剂/电解液产业链;第三为具有显著优势且回调幅度较大的细分行业龙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