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9月中国汽车产销双位数增长 新能源汽车销量大涨67%

左茂轩21财经

  最新数据显示,9月,我国汽车生产252.4万辆,同比增长14.1%;汽车销售256.5万辆,同比增长12.8%。

  10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我国汽车生产252.4万辆,同比增长14.1%;汽车销售256.5万辆,同比增长12.8%。前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95.7万辆和1711.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7%和6.9%。

  9月汽车产销均呈现两位数增长,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4月份以来,中国车市已经连续6个月增长,并且近5个月的销量增幅均超过了10%。

  “现在市场的表现非常不错,高于预期。虽然去年第4季度市场基数比较高,但是相信接下来仍然会保持增长。全年车市的降幅肯定会低于之前预计的10%。”10月13日,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汽协表示,从行业发展态势来看,四季度,商用车受政策、投资的拉动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乘用车方面,9月下旬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推动了企业新品的全面投放,叠加各地促进消费政策的延续,都将对汽车市场产生利好影响。

  低端需求未完全释放

  9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04.5万辆和208.8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0.8%和19.0%,同比分别增长9.5%和8.0%。

  从细分车型来看,轿车、SUV、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均保持增长,MPV产销同比呈现下降。其中SUV销量刷新了9月历史纪录。

  1-9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322.2万辆和1337.6万辆,同比均下降12.4%,降幅较1-8月继续收窄3.1和3个百分点。从细分车型来看,SUV好于总体水平。其中,轿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6.8%和16%;SU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4.4%和5.5%;MP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34.1%和32.7%。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稳就业、稳企业、保民生压力仍较大,国内消费信心还未完全恢复,进而低端产品需求的完全释放尚需一段时间。”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

  而低端产品,主要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所处的市场。因此,中国自主品牌目前的市场份额仍处于低位,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市场压力。

  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的销量为78.4万辆,同比增长7.5%,低于市场的整体水平。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下降0.2个百分点至37.6%,持续低于40%的市场红线。今年前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仅为487.3万辆,同比下降17.7%,市场份额下降2.3个百分点至36.4%。

  “6月份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在逐步地回升到正常的状态。在正常的状态,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将各自占领一定的市场份额,不会有太大的起伏。上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合资品牌的价格下探确实对中国品牌造成冲击,但中国品牌也在向上努力。6月份开始,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往正常恢复,应该会延续,也会趋向稳定。未来,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会维持相对稳定,不会持续地下滑。”许海东对记者表示。

  自4月份车市复苏以来,日系和德系在中国市场表现强劲。前9月,德系和日系的市占率已经分别升至25.2%和23.8%。美系、韩系和法系的市场份额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今年前9月,主要的汽车集团中,只有在过去两年陷入低谷的长安汽车以及凭借红旗品牌汽车畅销的一汽集团,今年在乘用车市场取得了逆势上扬。其他企业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具体来看,头部的吉利、长城等车企下降的幅度较低,自主品牌内部呈现出向头部集中的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前9月汽车累计产销仍为负增长,但由于豪华车市场的表现,重点企业的经济效益好于预期。今年1-8月,重点企业营业收入下滑0.4%,重点企业利税总额也只下滑了2.9%。

  新能源汽车回暖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9月新能源汽车增长势头强劲。9月新能源汽车生产13.6万辆,同比增长48%,前9月累计生产73.8万辆,下滑18.7%。9月销售新能源汽车13.8万辆,同比增长67.7%,前9月累计销售73.4万辆,下降17.7%。

  “得益于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及企业的有力促使,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稳中有升。本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刷新了9月历史纪录。”陈士华表示。

  从细分能源类型来看,9月份,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10.7万辆和1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0.0%和71.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万辆和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9.5%和53.9%;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辆和1辆,同比分别下降97.6%和99.2%。

  前9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6.8万辆和57.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9%和18.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万辆和15.4 万辆,同比分别下降0.4%和13.9%;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70辆和579辆,同比分别下降56.7%和53.7%。

  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下滑严重。下半年市场回暖,主要得益于两个类型的电动车的热销。

  一个是在低端市场。起售价不足3万的宏光MINI EV蝉联了国内月度销量冠军。另外,随着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推进,低价位的车辆销量在明显上升。

  另一个是价格在20万元以上的市场。在特斯拉Model 3、蔚来ES6、小鹏P7、理想ONE、比亚迪汉等车型的带动之下,带动电动车市场的规模扩大。多家造车新势力,在9月份创下了交付量新高。

  头部造车新势力的销量正逐渐趋向稳定,不过,也有吉利、北汽等一些传统的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遭遇着不同程度的发展瓶颈。四季度,大众基于全新的MEB平台打造的首款电动车将在中国开售,这也将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带来新的变化。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若思)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