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Precept概念车将在华投产 极星品牌全球CEO:对手不只特斯拉

裴健如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Polestar(极星汽车)从诞生之初就有着清晰的品牌定位,即“可持续发展的引领之星”。基于此,从首款产品极星1到首款纯电动车型极星2再到今年发布的极星Precept概念车,极星汽车一直在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2020年北京国际车展中,极星汽车宣布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投产Precept的量产车。该工厂将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实现碳中和。

  “电动汽车是我们实现绿色出行的起点,但并非终点。”极星品牌全球CEO托马斯·英格拉特(Thomas Ingenlath)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极星汽车未来的目标是减少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

  对外界有关极星汽车和特斯拉直面竞争的议论,托马斯表示,极星的对手不仅局限于特斯拉,还包括传统豪华车企。

  中国制造是亮点所在

  公开资料显示,极星汽车旗下目前共有两款量产产品,分别为高性能电驱混合动力GT轿跑极星1和纯电动车型极星2。

  而在本届车展中亮相的极星Precept概念车展示了极星未来车型的设计基调,也展现了极星的愿景和品牌发展方向。“如今,汽车行业面临着社会责任和行业发展的双重挑战,这些挑战未来都将得以解决。极星的未来就在眼前,Precept指明了我们未来汽车的方向,通过极致设计和创新科技,将汽车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托马斯表示。

  在托马斯看来,电动汽车并非实现绿色出行的终点。极星汽车将利用区块链技术,致力于全面实现电池原材料的可追溯性,确保交付到客户手中的每一辆极星汽车的电池材料均来自于负责任的供应链采购。

  极星汽车选择在中国投资建厂并非首次。2019年8月,极星成都生产基地正式落成,该基地负责生产极星1;极星2则于今年3月在台州工厂投产,首发版车型已于2020年年中开启全球交付。

  从全球布局来看,极星汽车采用“欧洲设计研发,中国制造,全球同步销售”的模式。“‘中国制造’是我们有别于其他企业的亮点之处。在未来,我们需要做的是如何更好地开发绿色清洁能源,同时去倡导人们更好地接受这个概念。”托马斯认为,成都生产基地将环保理念、科技及先进工艺进行融合,在为全球市场打造高品质、高性能电动汽车产品的同时,通过采用环保材料及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方式,促进中国高端电动汽车制造的可持续发展。

  复制特斯拉没有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极星2自发布之初就喊出了与特斯拉Model 3直接竞争的口号。对此,托马斯表示,极星汽车的竞争对手不仅局限于特斯拉,还将与奔驰、宝马、奥迪等传统豪华车企进行竞争。

  作为电动汽车市场的佼佼者,特斯拉的表现可以用“一骑绝尘”来形容。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8月,特斯拉Model 3全球累计销量已接近20万辆。

  托马斯认为,特斯拉为整个电动汽车行业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对极星来讲,复制特斯拉没有意义,我们也并非立志成为‘另一个特斯拉’。我们要做的是发现这个行业目前所空白的内容,并且以我们的方式去呈现更高品质的产品。”托马斯说。

  今年9月,极星汽车宣布将应用完整的生命周期评估方法计算旗下所有电动汽车的碳足迹,并公布旗下电动车对气候影响的全部细节,致力于成为汽车行业最透明的品牌,而极星2生产下线时的碳排放数字被率先公布。

  LCA生命周期评估报告显示,极星2下线时,总共产生碳排放量为26吨。由于高能量密度电池的生产,极星2在制造阶段的碳排放略高于同类型燃油车。

  “汽车行业目前没有公认的标准衡量车辆的碳足迹或进行生命周期评估,这是极星要公布方法和碳足迹的原因。我们愿意成为行业的先行者,向用户提供公开透明的碳排放数据。我们鼓励其他汽车厂商用我们的生命周期评估法,并乐意与之合作,改进方法。”托马斯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