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汽集团发布中国汽车行业首个“氢战略”及全球首款氢能源MPV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9月13日,上汽集团在上海发布了中国汽车行业首个“氢战略”,即在2025年前推出至少十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上汽捷氢科技(为行业提供燃料电池产品及工程服务的高科技企业)达到百亿级市值、建立起千人以上燃料电池研发运营团队、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同时,上汽集团在本次发布会上还正式发布了全球首款氢能源MPV(多用途汽车)——“上汽大通EUNIQ7”。

  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在本次发布会上表示,当今世界汽车工业和全球能源领域都在经历一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能源技术的快速崛起,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并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其中,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日益成熟和加快应用,对于提升我国能源战略安全、推动中国汽车行业的创新绿色发展、增强中国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上汽燃料电池整车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战略目标,可以概括为“3+3”。第一个“3”是“低成本、长续航、高可靠性”,主要解决用户的需求痛点;第二个“3”是“长寿命、高性能、高功率”,主要体现上汽燃料电池技术的领先水平。

  王晓秋称,展望下一个十年,上汽集团“将以EUNIQ7的成功上市为起点,结合用户使用场景,推动上汽第三代燃料电池技术在重卡、轻卡、大巴等商用车产品的批量化应用,并适时推出全新的燃料电池乘用车产品”。此外,上汽集团目标到2025年时,自主开发的燃料电池系统实现累计销量超过3万台套,并成为国内自主燃料电池系统的领导者;到2030年时,发展成为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和全球竞争力的燃料电池整车生产企业。

  据了解,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汽捷氢科技,已掌握从电堆核心零部件开发(双极板、膜电极)、电堆集成、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到动力系统集成、整车集成的完全正向开发能力,并具备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其推出的PROME P390燃料电池系统,功率、功率密度和低温启动等各项技术指标,已能够比肩以丰田、现代为代表的全球顶尖水平。公司燃料电池系统核心部件PROME M3H电堆,完全实现自主设计开发,58个一级零部件全部国产化,自主化程度和国产化率均达到了10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