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科微至打造智能物流解决方案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科微至科创板上市申请日前获得受理。公司主要从事智能物流分拣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以及销售服务,是国内智能物流分拣系统领域内领先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中科微至本次拟募集资金总额为13.39亿元,将投入智能装备制造中心项目、南陵制造基地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等。公司表示,将持续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不断推动技术创新,面向快递、物流、仓储、电商、机场等应用领域提供智能物流解决方案。

  知名投资机构青睐

  中科微至成立于2020年3月,公司从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孵化而来,主要产品包括交叉分拣系统、大件分拣系统等。

  据介绍,中科微至为快递、物流、仓储、电商、机场等行业提供综合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客户已覆盖中通、顺丰、百世、申通、韵达、中国邮政、苏宁、德邦、唯品会等国内主要快递、物流及电商企业公司,累计交付300套智能物流分拣系统。同时,产品出口至泰国、印尼、菲律宾、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中科微至背后有中科创星、深创投、松禾资本等知名机构,可谓星光熠熠。

  根据招股书,中科微至是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重视对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在图像处理、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聚集了一批高素质研发人员。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拥有研发人员182人,占员工人数27.33%;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和软件著作权23项。

  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研发投入,在智能分拣领域掌握了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拥有系统方案设计、核心部件、核心器件的研发优势。通过不断研发创新,公司积累了大量技术成果。公司及子公司已获得的33项专利授权,另有数十项专利及软件著作权正在申请中。

  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843.52万元、2071.02万元、7841.72万元、6115.27万元,分别占营收的5.53%、6.38%、10.45%、10.14%。

  应收账款规模较大

  报告期内,中科微至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3.25亿元、7.51亿元、6.0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34.81万元、4289.14万元、1.34亿元、7743.75万元。

  随着收入规模持续增长,中科微至的应收账款规模相应增加。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9月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28亿元、1.22亿元、3.12亿元和2.0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3.97%、37.54%、41.54%和33.48%。其中,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期末余额的比例分别为96.98%、90.56%、99.06%和95.31%。

  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0.00%、100.00%、94.27%和86.40%。其中,来自中通的销售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0.00%、98.18%、73.97%和54.94%。公司表示,未来如果主要客户降低对公司产品的采购,出现货款回收逾期、销售毛利率降低等问题,或公司产品无法持续满足客户的业务发展需求,将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公司在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方面可能存在风险。公司表示,主要产品智能物流分拣系统是一种集光、机、电、信息技术为一体的现代化装备,技术外延广泛,涵盖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微电子、光学、计算机、机器人等领域,技术集成能力要求高,客户对智能物流分拣系统的定制化需求不断提高。因此,智能物流分拣系统的技术研发和新产品开发对公司的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如果公司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不能持续满足客户需求,公司的市场竞争地位以及未来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市场空间广阔

  政策支持和推动智能物流装备行业发展。近年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的发布,为智能物流装备制造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业内人士透露,智能物流装备的应用领域广泛,在物流产业的工厂端、流通端、消费者端均有较多应用场景。

  在工厂端,智能装备可应用于各智能制造环节之间的连接及厂内物流;在流通端,可应用于快递物流、电子商务、服装、医药、烟草、零售等环节;在消费者端,可应用于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货到人问题。

  近年来,成本上升推动物流产业、工业制造业逐渐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升级,下游行业的全面发展和大规模转型升级需求为智能物流装备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公司本次拟募集资金总额为13.3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入公司智能装备制造中心项目、南陵制造基地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智能装备与人工智能研发中心项目、市场销售及产品服务基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对现有业务的提升和拓展,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高技术研发实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公司称,将持续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建设一整套以自动化、智能化分拣技术为基础的核心部件、高端装备及综合集成技术平台,面向快递、物流、仓储、电商、机场等应用领域提供全面的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在国内市场,公司将加大运营网络建设力度,设立区域分支机构,提高运维服务质量;在国际市场,将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继续加强东南亚、俄罗斯、中东、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渠道建设力度,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致力于成为世界领先的智能物流装备、智能制造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