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板“CDR+VIE”第一股 九号公司的决心、雄心与初心

王子霖上海证券报

  10月29日,位列德国、西班牙、中国、北美等市场滑板车和平衡车销量第一的九号有限公司(下称“九号公司”)又拿下一个“第一”,公司成为上交所科创板CDR(中国存托凭证)+VIE(协议控制架构)第一股。

  用九号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高禄峰的话说:“凡是九号公司进入的细分领域,我们的期望和目标都是第一。”在公司商业逻辑的驱动下,初出茅庐的九号公司果断收购了有着平衡车“鼻祖”之称的美国Segway(赛格威)公司,此后又通过与小米产业链的融合确立了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如今,九号公司的产品在全球范围内有着“统治级”市场份额。

  此番登陆资本市场,为九号公司的下一场硬仗备足粮草。高禄峰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智能化电动自行车和智能配送机器人将成为九号公司新的战场。眼下,中国电动自行车行业已进入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机遇期,与此同时,九号公司成立之初就重点研发的配送服务机器人市场也在今年迎来了爆发。

  决心:“蛇吞象”收购赛格威

  2013年,九号公司的初创团队遇到了难题。由于平衡车大部分核心专利掌握在赛格威手里,其他从业者很难在绕过其专利权的基础上进行产品设计。赛格威也曾数次起诉其他平衡车品牌侵犯专利权。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只要别人生产两个轮子一根摇杆的滑行车,就是侵犯了他们的专利权。”

  赛格威是平衡车领域公认的先行者。早在2001年,该公司研发的首款平衡机器人已经在政府护卫队中投入使用。在此后十几年的时间内,赛格威的名字也被市场视作平衡车的代名词。

  尽管赛格威在专利和产品技术方面无人能及,但在高禄峰看来,彼时的赛格威也存在很多问题。“赛格威当时的价格太贵,几乎是奢侈品的定位。即便在美国市场,其产品也属于绝对的小众高端产品,一般消费者只能望而却步。”高禄峰告诉记者,赛格威平衡车2010年前后在中国市场的单台售价在6万元以上,该价格甚至能够买到一台汽车。

  “我一直认为平衡车应该成为大众级的消费产品。在创立九号公司之初,也是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平衡车的价格降下来,让销量迸发。”高禄峰说,为了能在这一领域有所作为,九号公司在2014年决心收购赛格威。2015年,创立3年的九号公司正式敲定了这笔“蛇吞象”的交易。

  高禄峰回忆,九号公司和赛格威从2014年开始接触,整个收购过程大概用了半年。“赛格威当时的大股东SSI-SEGWAY,INC是个并购基金,接手赛格威后出于自身原因,动了转让赛格威的念头,而我们恰好在最合适的时间窗口介入了。”

  由于双方理念的一拍即合,九号公司和赛格威合并后迅速开启“摧城拔寨”模式。如今,九号公司已经占据了全球平衡车、滑板车领域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高禄峰表示,基于“简化人和物的移动”的共同愿景,九号公司的智能化理念和赛格威的产品技术水乳交融,两家公司迅速融为一体。

  雄心:涉足领域都剑指第一

  “凡是我们进入的细分领域,我们的期望和目标都是第一,这也是我们做企业的思路逻辑。”谈到九号公司的发展逻辑时,高禄峰说。

  过去3年,九号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电动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但在九号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中,有关智能电动车的行业情况、竞争格局和产品规划却占了不少篇幅。此外,九号公司的募投项目中,智能电动车辆项目(5亿元)也是拟使用金额最大的单项之一。

  为什么执意要进入电动自行车这个新领域?高禄峰解释,公司选择进入行业的方法论,是一定能够建立起差异化竞争,并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体验。落脚到两轮电动车市场,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实施和智能化替代升级的窗口已形成历史性机遇。

  2019年4月,有着电动车“新国标”之称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新政策对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电动机额定功率、整车质量等指标进行了设置,并要求禁止销售不符合新国标的车型。有市场人士预计,全国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数量接近1亿台,换购红利将在各地政府设置的1至3年缓冲期结束后集中兑现。

  尽管在招股书中,九号公司将雅迪、爱玛等公司列为竞争对手,但创新基因十足的九号公司并不想只做一款“普通”的电动自行车。2019年12月,公司发布了九号智能电动车产品——电动自行车九号电动C系列。

  据悉,九号公司为电动车配备了“Ninebot RideyGo!”智能系统、智能龙头锁等硬核创新技术,使得电动车实现了犹如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的革命性进化。

  “就像Tesla和苹果对汽车和手机的颠覆,随着整个行业的不断规范,中国的传统电动自行车将迎来向智能机转型升级的新时代。”高禄峰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生产的电动车仍以非智能化产品为主,而九号公司已经在智能电动车的产品和技术方面打磨了3年。“我们的产品理念可以说是重写了电动自行车的体系和逻辑。”对于公司首款电动自行车产品,高禄峰如此评价。

  九号公司还有更大的雄心,即共享电动滑板车对共享单车的替代。“尽管目前我国仍限制滑板车上路,但欧洲和北美的相关政府已批准滑板车上路,并且共享滑板车已经成为不少人日常代步工具,共享滑板车也成为资本的宠儿。”高禄峰告诉记者,“共享滑板车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前景是有预期的。”

  初心:机器人业务迎头赶上

  九号公司IPO期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递交IPO申请时,九号公司使用了“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名字,但由于公司近3年机器人业务营收占比不高,公司在更新的申报材料中删去了“机器人”三个字,最终上市名称为九号有限公司。

  经查,2017年至2019年,智能服务机器人业务占九号公司全部营收比例分别为0.1%、0.31%、0.09%。从数字层面看,确实无法将机器人视为公司业务的代表。但事实上,机器人业务才是九号公司矢志不渝的“初心”。

  “公司的早期创始人很多出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都是做机器人出身的。整个技术团队其实对机器人都有一种特别的热爱和情怀。”谈及机器人领域,高禄峰表示。资料显示,高禄峰、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野、公司首席技术官陈中元均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司董事会成员高雪、林菁也出自该校。

  机器人与平衡车和滑板车都是九号公司成立之初就进入的领域,只不过当时的机器人领域并不被市场和资本看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市场对无接触配送和配送机器人的需求激增,大批资本开始涌入这条赛道。”高禄峰表示。

  自2017年起,九号公司就已展开配送机器人产品的研发,公司旗下的“Loomo GO”配送机器人,是国内首批设计生产用于末端配送的服务机器人之一。

  据了解,公司正在研发用于楼宇间配送的室外配送机器人和用于楼内配送的室内配送机器人两类产品,相关产品搭载公司自研的以视觉为主的多传感器室内定位技术、高动态室内环境机器人运动技术等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现已处于样机测试阶段,预计今年有望量产上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