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松井股份落地两大科研平台 加快表面处理和功能涂层核心技术突破

证券时报网

  10月22日,松井股份(688157)在湖南宁乡举行“湖南松井先进表面处理与功能涂层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暨松井科创综合大楼奠基仪式”,落地两大创新科技平台。

  当天,松井股份与湖南大学刘娅莉教授、湖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湖南松井先进表面处理与功能涂层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研究院”)。

  同时,松井股份还举行了科创综合大楼奠基仪式。该项目总投资4.5亿元人民币,总用地面积约9000㎡,总建筑面积61000㎡。松井股份表示,该项目建成启用后将成为公司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平台,将增强松井股份的原创研发能力,全面提升松井的整体科技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表示,未来三到五年,松井股份希望通过内生性成长和外延拓展方式,在消费电子和汽车领域形成相应的营业规模。

  资料显示,松井股份是国内一家以3C行业中的高端消费类电子和乘用汽车等高端消费品领域为目标市场,通过“交互式”自主研发、“定制化柔性制造”的模式,为客户提供涂料、特种油墨等多类别系统化解决方案的新型功能涂层材料制造商。

  近三年来松井股份全球市场市占率从 1.96%提升至4.16%,国内市场市占率从 4.7%提升至10.3%,市占率全球第四,国内市场第二(仅次于荷兰的阿克苏诺贝尔)。

  根据规划,松井股份将积极利用该研究院进行高端人才团队建设,“十四五”期间,计划引进海外博士及博士后5-10人,柔性引进有海外研究背景院士教授专家20人左右,招聘博士硕士学历研发人员100人左右,建立创新研发和激励机制,打造一流的表面处理和功能涂层研发团队。

  据悉,松井股份目前共有专业研发技术人员122名,占公司总人数的31%。公司2017年至2019年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均维持在10%左右,核心技术对应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41%、91.28%、93.74%。

  据了解,自然腐蚀每年造成我国的经济损失高达GDP的3-4%,同时也严重制约了新技术和新装备的发展与应用。但由于国内表面处理及功能性涂层产业起步较晚,市场长期被国外企业所垄断,目前国内只有少数企业进入该领域。

  公司人士表示,松井股份未来将积极利用研究院进行公共研发及服务机构建设,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解决表面处理、涂层及防腐蚀一体化解决方案领域共性关键技术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