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私募金牛.jpg

社科院刘煜辉:利率长期趋势不变

作者:李先飞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4月23日,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国信证券协办的“第七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在深圳举行。中国社科院教授刘煜辉在论坛上表示,利率波动可能显著加大,长期趋势还不至于变化。利率做空的人总体比做多的人要紧张,信用债、商品、汇市、楼市以及股票则相反。

  他表示,实体真实回报率下降很快,但庞氏融资导致资金要求的回报率降得慢。反映在金融层面是机构负债成本降得比资产慢,这个裂口只能靠加杠杆、加久期、加风险来弥合。从负债角度看,现在的货币市场利率是非常贵的,金融杠杆太高,市场非常“拥挤”。技术上讲,金融必须要降低杠杆,才能减小货币政策的压力。

  他还表示,昂贵的资产价格(膨胀的金融杠杆)与快速衰退的实体经济回报之间,存在“忠孝不能两全”。金融市场的乐观预期是基于实体经济的悲观预期之上,预期货币宽松放水,造成金融资产“水涨船高”。如果实体总没有资产形成,金融空转的钱是会“消失”的,即当风险情绪降低时,货币会随着信用敞口的了结而消失,对应的是金融去杠杆和资产价格下跌。央行需要打足十二分的精神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爆发。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7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