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可转债投机之“痒”:“T+0”撩动期民心思

张利静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即便是在监管层持续出手之后,可转债市场的炒作资金依然热情高涨。10月26日上午,可转债“熔断潮”继续上演。

  市场人士提醒,可转债市场短期出现过度炒作,风险也在上升,需要对个别品种保持警惕,投资者在交易之前应该充分了解其特征,做好充足准备。

  期民为可转债心动

  可转债已经成为时下市场最时髦的话题之一,具有丰富“T+0”交易经验的期民也对此颇感兴趣。

  26日,可转债“熔断潮”继续上演。一位资深期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前几天我账户里面中了一些可转债的签,但结果还是错过了购买时机,白白错过了赚钱机会。”一位期货公司人士日前则在微信朋友圈发文称:“最近,不少客户都在讨论可转债交易的事情。T+0,无涨跌停限制,比期货交易还灵活。”

  “近期可转债市场炒作成为焦点,主要被炒作的可转债具有一些特点,规模小,评级低,往往常规机构难以参与。同时可转债市场可以日内回转交易,不设置涨跌停的特征进一步助推了热钱炒作的便利程度。”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以上诸多特征在可转债市场长期存在,近期炒作突然升温,“我们认为存在一定的触发因素”。

  “在市场热钱较多的背景下,A股市场当前又缺乏明确的主线,成交量也迟迟未能放大,集聚的热钱需要一个出口,基于前述特征,可转债成为了一个极具诱惑的市场,热钱迅速流入,推动了近期爆炒的出现。”明明分析。

  方略资产创始人游兰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可转债作为上市公司重要的融资手段,其兼具债券的固定收益和个股期权的看多收益,特殊的合约规则会给长期的投资来带来一定的投资回报,由于可转债的交易规则是“T+0”和不设涨跌幅限制,因此一旦个别品种出现巨大的赚钱效应,易激发群体性的炒作,A股投资者还是以散户居多。

  短期股性强于债性

  可转债市场作为一个相对复杂的衍生品,机会与风险并存。明明表示,可转债兼具股性与债性,当前股性强于债性,主要的机会来自对应正股的上涨。

  短期的可转债市场,在明明看来,具有两重主要风险:第一,短期不少个券的走势明显背离正股,转股溢价率处于极度不合理的状态,构成了可转债价格的主要风险,且风险较大;第二,基于可转债无涨跌停,日内回转交易等特征,可转债价格的潜在波动较大。

  “近期可转债市场的过度炒作,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短期来看,可转债市场炒作将告一段落,特别是相关的个别品种风险较大。”中财期货资管部投资经理蔡少杰称,由于可转债兼具股债特性,相对股市,市场又比较小众,因此对专业知识的要求相对较高。蔡少杰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参与可转债打新是一个比较稳健的方式。虽然打新也有破发的风险,但只要花点时间了解一下公司的资质、所处行业的前景、转债的评级以及具体的一些条款,参与可转债打新依然是相对稳健的投资方式。

  从长期来看,蔡少杰表示,可转债市场的走势从根本上由正股市场来决定,当前我国经济持续复苏,受益于此的行业和公司都将有不错的表现。不过,可转债市场短期的过度炒作风险也在凝聚,特别是有可能面临政策的监管,需要对个别品种保持警惕。

  熟悉规则 不熟不做

  对于一些不熟悉市场规则就贸然参与的投资者,明明表示:“投资者在参与任何一品种之前应该充分了解其特征,不仅是交易规则,还有条款性质,充分了解风险收益的特点,做好充足准备,再去参与。”

  “由于可转债是T+0交易规则,对那些身经百战的职业高频交易员来说,可以充分利用投资者的‘羊群效应’,行情走势也易出现惯性,波动也能够带来获利机会,但这绝对不是一般的投资人可以应对的,巨大涨幅的背后隐藏着巨大风险。”游兰强说。

  对比期货与可转债交易,蔡少杰表示,两者虽然都是“T+0”日内回转交易,但期货市场在“T+0”以外,还有每日无负债结算、保证金交易、持仓限额、大户报告等一系列配套的风险管理机制。可转债市场相对比较小众,在交易制度上并没有像期货市场那样具体完善的机制。

  明明表示,可转债作为衍生品的一类,相比于期货、期权、权证等市场,参与的投资者种类更为丰富,不仅是专业的投资者,也有不少私募机构与散户,不同投资者对这一品种的风险收益特征认知也存在较大差异,但也推动了可转债具有相对其它衍生品较好的流动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