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资机构看好中国消费 高盛建议高配A股

汪友若上海证券报·新闻·市场

  国际投行高盛日前在对2021年中国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展望时预计,明年中国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将是消费。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闪辉表示,从消费、投资和出口三大领域来看,消费领域的复苏将成为明年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中国消费在不同领域呈现出较大差异性,其中文化、餐饮等消费还没有完全恢复。闪辉预计,明年家庭消费将会有一个很大的反弹,预计将同比增加13%。闪辉认为,今年疫情限制了很多居民消费,导致储蓄率增长。随着储蓄率下降,消费会有所增加。与此同时,劳动力市场也在逐渐恢复,居民收入会有所增加,这对家庭消费是一个巨大的推动。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另一外资投行摩根士丹利在对中国2021年经济展望时同样表示,中国经济在2021年有望保持较为强劲的增长,人民币有望持续走强,其中个人消费将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增长点。

  货币政策方面,高盛认为,2021年中国利率水平将保持稳定,信贷水平会适度增长。

  对于中国股票市场,高盛仍建议高配。“全球角度而言,我们建议高配股票,对于中国股票还是看好。”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表示。

  在亚洲市场,高盛对于A股和港股维持高配,并预测MSCI中国指数的EPS(每股收益)将有16%的增长,其中A股因为人民币升值因素,回报率将会比港股更高。

  从全球市场来看,高盛认为,尽管目前股票的绝对估值比较高,但全球大多数经济体仍保持在一个较低的利率水平,因此大类资产股票仍然具有吸引力。此外,明年全球经济复苏也将提振股票市场。高盛预计,明年股票市场将全面反弹。其中,欧洲和日本股市的EPS(每股收益)将提高50%,最低也会有20%的增长,这将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全球股票资产盈利增长最快的一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