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预测A股四季度将现翘尾行情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将迎来节后首个交易日。尽管节前持续回调,但长假期间外围股市普涨为投资者增添信心。

  多家券商表示,短期外盘隐忧逐步消除,展望四季度,A股市场将拾级而上,“翘尾”行情有望出现。配置上,券商持续看好顺周期及科技主线。

  外围市场整体上涨

  长假期间海外市场并不平静。消息面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0月6日表示,拒绝了民主党的刺激方案,并命令其代表停止谈判,直到总统大选结束。疫情方面,欧洲主要国家的疫情确诊人数整体仍未出现明显好转。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刘刚指出,预计欧美经济整体上的修复态势仍将延续,但将受到疫情反弹的拖累而阶段性趋缓。在这一背景下,市场可能需要重新调整预期,叠加美国大选临近的变数,欧美股市短期内或延续震荡格局。

  从全球主流股指表现看,外围市场整体表现并不悲观。Wind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道指、标普500指数、纳指累计上涨1.88%、1.68%、1.76%;10月以来,日经225指数、韩国综合指数分别累计上涨1.99%、2.75%。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指出,国庆长假期间全球主要市场整体上涨,短期外盘隐忧逐步消除。展望四季度,A股市场将拾级而上,“资金面+基本面”双轮驱动的市场上涨趋势未变。鉴于人民币有望继续升值,预计外资将持续流入。

  以乐观态度看待后市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应以乐观态度看待后续行情。首先,长假期间并未出现重大的风险事件,反而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消费的巨大潜能;其次,从历史上看,国庆节后五个交易日A股上涨的概率达到75%;再次,疫情对当前欧洲经济实际负面影响可控,长假期间欧洲股市已经企稳回升,对A股负面影响有限。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指出,美国大选不确定性、美股高波动等外部因素扰动仍将是10月A股市场波动和不确定性的重要来源。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将有利于推动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增长,“十四五”规划相关产业方向有望迎来投资机会。待外部因素逐步消退、内部能量积蓄起来之后,A股有望重启升势。中长期看,A股和中国资产向好的趋势并未改变。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康崇利认为,经济基本面、流动性及企业盈利均支撑A股市场10月企稳回升。长假期间外围市场经历了短期波动后有所企稳,风险偏好修复利好A股流动性。尽管海外扰动依旧是当前市场主要的不确定性,但在多重利好的支撑下,待外部不确定性逐步消退,A股四季度翘尾行情有望出现。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认为,短期随着美国大选的临近,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市场或震荡调整。对于A股而言,外部风险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将钝化,建议保持多头思维,利用调整机会配置优质资产。

  关注顺周期和科技板块

  对于10月A股配置方向,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建议,首选科技和可选消费板块。随着市场风险偏好抬升以及盈利释放,科技股有望走出独立行情。另外,在边际修复的消费倾向、扭转上行的利率预期、风险偏好的抬升等利好因素刺激下,可选消费板块将现投资良机。细分赛道方面,推荐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苹果产业链)、酒店、家具、航空板块。

  开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牟一凌认为,在经济复苏背景下,周期价值股股价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盈利改善。后市建议投资者调整结构而非仓位,推荐两条布局思路:一是配置化工、造纸、工程机械、建材、汽车板块;二是从绝对收益与防守角度,考虑银行、房地产、保险、煤炭板块。

  康崇利建议,可均衡配置顺周期与科技双主线。顺周期方面,把握补库存、经济复苏的主线;科技板块值得中长期关注,在外部扰动平息后等待机会。此外,可关注三季报业绩明显好转的部分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