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调整空间有限 券商机构把脉顺周期板块价值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初以来A股持续调整。上证指数周线已遭遇两连阴,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上周跌幅均超过5%。行情回调令投资者交投意愿持续降温,后市是继续回调还是有望震荡反弹成各方关注焦点。

  在多家券商看来,A股进一步调整空间有限,未来或将开启持续数月的慢涨;配置方面,继续看好顺周期板块价值,中长期则更强调“科技+消费”主线。

  市场调整接近尾声

  尽管9月11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翻红,但整体上仍延续了9月初以来的回调趋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1日收盘,上证指数全周收跌2.83%,周线遭遇两连阴;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全周分别下跌5.23%、7.16%。从成交情况看,上周两市合计成交4.54万亿元,环比下降近2%;9月11日两市成交6845.4亿元,为近3个月来首次日成交额不足7000亿元。

  上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银行、钢铁、房地产、采掘等顺周期板块跌幅较小,前期涨幅较大的科技、医药、军工等板块持续回调,其中通信、国防军工、计算机、医药生物板块全周跌幅均超过6%,电子板块跌幅为5.87%。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指出,近期市场连续调整,根本上仍是在消化此前上涨。本轮调整中,科技、消费等机构重仓股回撤幅度较大,并非景气度或产业方向发生了调整,而是受到短期风险偏好影响,当前调整已接近尾声。

  在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看来,外部风险及美股高波动扰动等因素叠加,是近期市场波动加大的重要原因,而经济持续复苏、基本面恢复是市场能够稳定向上的主要支撑。整体上看,市场中枢抬升趋势依旧未变。

  把握调整中布局机会

  对于A股后市走势,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指出,美股突发调整、低价股炒作降温等风险因素扰动已经过去,市场短期调整接近尾声,而国内基本面预期进一步强化将对市场形成有力支撑。预计资金将重新形成合力,并带动增量资金入场,最终形成持续数月的慢涨。

  张启尧强调,经过震荡整固,当前市场调整已接近尾声。在宏观流动性不会出现系统性收紧、以公募基金为主导的机构增量资金持续入市、股市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市场运行大逻辑并未发生变化。

  华泰证券策略组组长张馨元则认为,当前市场仍处于流动性向盈利驱动的“中间站”,叠加美股高波动状态下的外部因素扰动,市场波动率短期或维持高位。医药和半导体板块虽调整较充分,但预计未来波动仍较大。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长期看,受经济转型和资产配置长期逻辑支持,A股各领域龙头公司处于估值中枢上行通道;中期看,全球流动性宽松、中国经济复苏趋势占优、A股配置吸引力占优的逻辑仍然未被破坏;短期看,市场受风险偏好影响较大,风险偏好修复可能需要一些时间和外部事件催化。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指出,当前市场向上支撑在于盈利修复预期,向下力量在于外部风险和流动性问题。就外部风险而言,美股调整的可能性仍然较大。但外部风险终会落地,建议投资者不惧调整,珍惜每一次回调机会。

  继续看好顺周期板块价值

  从市场表现看,上周顺周期板块体现出较强的抗跌属性。在多家券商眼中,这也成为后市投资者需重点把握的主线之一。

  秦培景建议继续聚焦顺周期与高弹性品种,主要包括三条主线:受益于弱美元、商品/能源涨价和全球经济预期修复的周期板块,如黄金、有色金属和化工;受益于经济复苏和消费回暖的可选消费品种,如汽车、家电、家居等;绝对估值低且已经相对充分消化利空因素的金融板块,包括保险和银行。另外,建议开始配置调整已基本到位的科技龙头。

  陈果建议,投资者可先立足于中短期顺周期逻辑,再兼顾中长期大循环背景,在调整中逐步布局估值合理、景气上行的方向,如白酒、苹果产业链、旅游、影视、汽车、家电等可选消费,军工等内需科技,机械、化工等行业中的周期成长等。

  陈显顺认为,往后看周期板块比消费板块上涨预期更确定,行业上推荐保险、建材、机械、建筑、银行。科技行情尤其具备“盈利修复”,细分行业推荐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苹果产业链)、网络安全、光模块、IDC、半导体(国产替代)。

  张启尧表示,继续看好“科技+消费”两大主线,这也是市场长期主线,此外还建议聚焦科创板投资机会。从景气角度出发,建议关注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消费电子、游戏、黄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