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成交再破万亿 机构称结构性机会精彩纷呈

毛军证券时报

  昨日,上证指数在7月第一个交易日大涨1.38%的基础上,再次大涨2.13%,创出近半年新高,两日涨幅接近6月全月;深证成指、中小板指继续强势上攻,联袂创出近4年半新高。两市成交额时隔近4个月后再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北上资金昨日开盘后积极追高,全天净买入171.16亿元。这是今年来第三大净买入,也是历史第五大净买入,总累计净买入达11287亿元,再次刷新历史纪录。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中信证券等11股获得超亿元的净买入。

  港股方面,昨日也大幅高开,并随A股持续走高。截至收盘,恒生指数大涨2.85%。红筹股指数更是暴涨6.36%,创3个多月来最大涨幅。南向资金也乘机大幅抄底港股通,净买入50.84亿港元。腾讯控股、中芯国际、港交所、维达国际等大批个股创历史新高。

  对于A股后市,方正证券策略观点认为,大金融起舞后行情演绎核心在于经济周期,初步判断将延续结构性行情。从过往四次大金融上涨之后行情的演绎来看,在2013年和2019年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结构性行情,本质上是经济短周期有企稳的迹象。从当前情况看,经济继续复苏可能性较大,因此,2019年下半年以来的结构性行情将延续,三季度市场结构性机会精彩纷呈。

  多方面利好共振

  昨日A股大金融板块爆发,吸纳了市场大量资金,成为领涨市场的主力,其中以券商板块的表现最为突出,多达12只券商股集体涨停。光大证券H股盘中更是一度暴涨超27%。

  7月前两个交易日A股持续大涨,受益于多方面利好共振。宏观面上,中国经济率先从疫情中恢复过来,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运行在荣枯线上。另外,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密集发布,新证券法的修订、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落地、新三板转板制度出炉等,使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这都为A股走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市场流动性也持续宽松。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等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央行决定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还同时下调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十年来首次下调再贴现利率,也是年内第二次下调再贷款利率。

  中信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再贷款、再贴现是今年央行总量政策中的重要工具,此次调降利率能更好地支持万亿左右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加快落地,帮助货币政策“直达”实体经济。尽管目前已进入宽松的“下半场”,货币政策针对实体经济的“宽松”难言结束,在7月国债供给较大的时点,降准仍是重要的政策选项,货币与财政的“合力”可期。

  央行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8.07万亿元,平均每天新增人民币存款886.8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即居民的个人存款)增加6.47万亿元。截至一季度末,我国的居民总存款已接近89万亿元,按照14亿的人口计算,人均存款约为6.36万元。

  海通证券一份最新研报显示,我国居民资产中房地产占比约为70%,固收类占比约为20%,股票和基金配置比例仅为3%。而6月,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一度低至1.33%,甚至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这导致投资者纷纷转向银行,定期存款或高收益理财产品受追捧。

  央行昨天公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二季度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48.4%、21.5%和 16.1%。

  居民储蓄“搬家”用于投资,将对A股市场形成利好。华泰证券预测,在中性假设条件下,未来10年银行理财子公司有望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1.34万亿元。

  资金积极入市

  在上述利好促进下,各路资金积极流入A股。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发行量大幅增加。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已成立677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1.06万亿元,其中权益基金发行总规模达到7177.45亿元,占全部新基金规模的67%。历史上只有2015年和2019年新基金发行规模超过万亿元,今年不到半年就跨过万亿大关,按照这一趋势,2020年有望刷新新基金发行规模的历史纪录。

  在股市回暖的背景下,资金正积极借道入市。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百亿级私募备案新产品数量超过600只,这在私募基金发行史上也较为罕见。从去年A股市场企稳开始,居民(含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跟投)在私募基金中的出资额就迅速增加了2437.28亿元,与2018年末减少超过2000亿元的态势截然相反。

  A股的走强,也吸引着外资快速流入,北上资金仅二季度以来就净买入A股1532亿元,外资频频买爆A股的事例接连出现。深交所信息显示,截至7月1日,索菲亚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达27.97%,逼近28%“限购线”;美的集团外资合计持股比例也达27.9%,泰格医药、广联达、启明星辰四股的外资持股比例均超过26%“预警线”。

  融资余额近段时间节节攀升,今年以来合计增加1367亿元。地方国资今年以来也频频出手入主上市公司,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46家A股公司易主国资,仅6月就有16家公司宣布获国资接盘。

  方正证券认为,从上半年股票市场的格局来看,结构性行情的特点非常明显,下半年市场很难演绎政策强刺激下的全面牛市,大幅向下的风险也很有限。三季度重点关注低估值的金融和科技的配置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