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房企上半年业绩分化明显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8月8日,54家A股上市房企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数据,房企之间业绩分化明显。多数大型房企增长良好,布局一二线城市的房企盈利能力凸显。不少中小型房企受现金流及资金压力等因素影响,业绩下滑幅度较大。部分房企报告期拿地积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滑。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房企完成半年报业绩冲刺后,7月份销售额环比明显下滑。业内人士称,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融资环境收缩,而需求侧调控不放松,楼市出现过热的几率较小。

  大型房企盈利良好

  在上述54家房企中,11家公司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或半年度业绩快报,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另有43家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21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整体看,上市房企业绩明显分化。

  加大一二线城市项目投资比例的不少公司毛利率有所提升。以阳光城为例,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5.11亿元,同比增长48.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9亿元,同比增长40.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88亿元,同比增长24.9%。

  报告期内,公司全口径销售金额合计900.73亿元,权益销售金额577.12亿元。房地产项目毛利率较去年年末增加1.28个百分点,达到26.93%。报告期内,公司以权益对价272.75亿元合计补充权益土地储备约424.59万平方米。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土地储备总计4396.35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预计未来可售货值占比85.93%,累计成本地价4322.2元/平方米。

  多数大型房企盈利能力良好。保利地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11.6亿元,同比增长19.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53亿元,同比增长59.14%。报告期内,公司结转项目毛利率同比提高,投资收益增加,营业利润同比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签约金额2526.24亿元,同比增长17.33%。

  一些中小型房企业绩下滑幅度较大。上半年,ST新光实现营业收入10.66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4亿元,上年同期为1.52亿元。上半年,受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及债务违约的影响,公司流动性紧张,无法按期偿还债务,形成债务逾期,由此计提的逾期利息、罚息增加,财务费用上升,导致当期亏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