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房企境外融资承压 地产股普遍下跌

吴若凡每日经济新闻

  8月5日上午,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破7”。受此影响,当日百余家房地产股票下跌,其中佳兆业、上置集团、中国奥园、宝龙、龙光、富力等近20只地产股跌幅超5个百分点。

  资深地产专家杨红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国本币出现贬值,对楼市是利空。本币贬值后,有些外部资金会因为损失汇差,缩减进入楼市的需求。一房企负责资金的高管则表示,房企境外融资或临难题,境内融资环境不断收紧,再叠加“不放松”的房地产调控态势,多重利空因素共同作用,最终致使地产股普遍下跌。

  前7月境外融资超3000亿

  在公司债和非标融资等融资渠道逐步收紧的情况下,从2017年开始,房企大幅加大海外债券融资规模。据亿翰智库统计,2017年海外债发行规模近2016年规模的5倍,2018年和2019年规模仍持续增长。2019年1至7月规模已经超过3000亿元,接近2018年全年水平。

  在此背景下,2019年7月,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只能用于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同时强化备案及发行时的信息披露。海外债融资环境收紧下,预计2019年下半年海外债融资规模将有所放缓。

  而汇率贬值,对于持有大量美元债的企业而言,可谓是利空消息,因为这可能会加大其财务负担。上述房企高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尤其是对于境外融资占比较高的企业,其按人民币计价的利息费用支出会增加,因此受到的影响会更大点。”

  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95家受监测房企境内外债券类融资总额4286亿元人民币,占2018年全年的59.3%。其中,境外发债额占比67%,相较2018年上升了19个百分点。而2018年以来,房企境外债的发债成本便一直居高不下,特别是2018年10月境外发债成本破8%,之后均在7.5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国内收紧房地产融资,不少中小房企不得不更多依赖境外融资,而在汇率的影响下,这类企业融资的行情不容乐观,更会让市场担忧其发展的持续性。

  上述高管直言,这类房企的银行传统融资不够,更多依赖于海外融资,美元债占比较高。在人民币汇率下跌的情况下,境外美元债利息势必会加重,对于境外融资占比较多和比较依赖的房企,无形中会加重这些房企的财务负担,进而影响其核心净利润。相反,具备境内外信用扩张能力的房企,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该高管认为,在政策波动影响下,房地产企业不得不在不同市场和不同融资工具间腾挪,近几月以来,国内房企转道海外融资的比例大幅上升,美元债发行加速。对于美元债过多的房企,本币对美元贬值后,融资美元债的成本会相应增加,会损失一个汇差,借美元债的时候,人民币换成美元,偿还外债的汇率变化,如果按照目前情况来说,对于开发企业会多增加一些成本。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首先,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强以及投资者避险情绪影响下,美元债发行成本上升的概率会增强。而汇率下跌会提高房企发行债务的融资成本,这在负债水平较高的房企身上表现更为明显;其次,如果房企通过境外发行美元债用于清偿境内债务,则要面对利率和汇率的双重风险。汇率变化会导致企业的还本付息压力出现变化,这一变化并非只在偿还时点才集中爆发,而是会随着汇率变化不断影响房企,以及市场对房企的判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