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6月楼市价格涨幅稳中有降

于祥明上海证券报

  楼市6月“入夏”之后,并没有出现火热的景象。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一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全面回落。

  据统计,6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4%和0.2%,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3和0.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1.4%和7.6%,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7和0.5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0.9%和7.9%,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4和0.3个百分点。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总体趋紧,7月初针对房企融资的信托与美元债收紧,对于市场心理影响非常大,叠加7月和8月传统淡季,预计未来几个月房价下调的城市数量将继续增加。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下阶段,稳地价、稳房价和稳预期能够做到,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6月房价涨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数据时称,6月份,各地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和稳预期的目标,夯实主体责任,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3%、0.3%和0.5%,北京下降0.1%。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连续3个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从6月份70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来看,不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出现了涨幅全面回落。究其原因,是楼市政策收紧预期再次出现。”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据中原地产统计,2019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高达251次,相比2018年上半年的192次同比上涨了31%。

  张大伟向记者表示,从70个城市数据看,6月份的上涨城市数量明显减少,6月份有20个城市二手房价格出现下调,这也是今年以来二手房价格下调城市个数最高的月份。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也向记者表示,一二线城市涨幅持续回落,二手房涨幅回落明显,三四线降温趋势明显,预计二手房降温在下半年会持续对新房形成直接影响,并带动新房房价涨幅回落。

  开发投资徘徊在“两位数”

  从投资来看,今年1月至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幅为10.9%,与预期基本一致,即增幅继续收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上证报记者表示,开发投资受三大因素作用:其一是房企购地积极性略有受限制,尤其是部分城市近期土地市场管控比较严厉,这影响了部分房企的拿地;其二是部分房企的新开工等节奏略有放缓,往往在资金面收紧的时候更容易出现放缓新开工的做法;其三是金融大环境略有收紧,资金面收紧会影响房企的未来投资预期,进而也会对投资等经营策略形成影响。

  就资金来看,今年1月至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84966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1月至5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13330亿元,增长8.4%;利用外资43亿元,增长51.8%;自筹资金26731亿元,增长4.7%;定金及预收款28465亿元,增长9.0%;个人按揭贷款12806亿元,增长11.1%。

  严跃进表示,5月份开始很多房企的融资压力明显增加,资金面略有收紧,当前包括信托融资和海外债的发行都明显收紧。这些都会影响房企的土地投资和房屋销售策略。

  “类似收紧的趋势预计还会延续,一直要到今年第四季度或才会有新的改善。”严跃进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