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8房地产行业十大热点舆情研究报告》发布 房地产税、调控等热词位列其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3月25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发布了《2018房地产行业十大热点舆情研究报告》(简称《报告》)。

  《报告》通过2018年房地产市场舆论关注点,共梳理出“各地楼市调控次数创新高;行业安全事故总量保持高位;房企负债率居高不下;房地产税立法进程提速;多城‘引才’政策间接促进市场交易;房企业务转型力度加大;长租公寓‘租金贷’引争议;多地楼盘降价导致集体维权再现;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进程加快;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方向调整”等十大舆情热点。

  整体来看,十大舆情热点中既有房地产税、房地产调控等与行业政策有关的宏观舆情,也有房企安全生产、负债率,业务转型等与企业经营相关的微观舆情。宏观舆情与行业政策进展有着较强的相关性,以房地产税为例,《报告》显示,2018年3月和9月左右出现了两个舆情高峰,前者主要是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等一系列权威文件透露房地产税的进展,后者则是去年9月全国人大立法委发布本届立法任务,房地产税位列第一类立法项目(即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而微观舆情往往与企业日常管理等情况有关。

  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舆情事业部副总经理柴龚泉指出,编写和出台报告的目的,一是帮助主管部门、行业、企业建立更加有效的舆情发现、响应和反馈机制,持续规范企业经营活动,促进信用建设,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二是协助各级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从不同维度倾听公众声音,在政策制定过程中更多地回应社会期盼。三是让社会大众摒除杂音,发挥正能量,对行业和市场发展的预期更加稳定和理性。四是与房地产企业共同建立一个有效的舆情监测网络,及时准确回应人民群众呼声,更好引导房地产市场预期,有效防范各类风险,确保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