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货币环境轻微放松 房企融资压力仍存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高负债模式,到2018年遭遇了挑战。当行业进入下行通道后,销售放缓、信贷紧缩,融资难成了大部分房企的苦恼。

  2019年初,央行全面降准为房地产的资金面带来了利好,但多个业内人士指出,整体来看,金融去杠杆、表外融资仍然收紧,房企融资渠道有限,而2019年的房地产销售也不再会大幅增长,融资压力仍大。

  不过,在不同的房企之间,融资的“马太”效应出现,超大型央企、龙头房企更加受益。

  1月23日,中海地产发行2019年第一期公司债,利率最低仅有3.47%;次日,中海又在香港拿下300亿港元的银团贷款,创新纪录。

  上海资深房地产评论员宋会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对于像中海这样的地产龙头,往往能够融到更多和更优惠的资金,而其他信用资质不足的中小企业则处境堪忧。

  他还预计,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将继续加强,房企之间将会以更为多元的方式进行兼并重组。

  房企融资窗口期

  2018年末2019年初,房企融资迎来一个相对宽松的时期。

  华泰证券报告认为,此次降准是2016年以来的首次全面降准,将为房地产行业带来供给和需求的改善。

  2019年1月,房企扎堆发债融资引人注目,行业似乎又回到了好年景。

  据中原地产统计,截至1月16日,房企融资数据延续去年年末趋势,总共融资已超40多起,额度已过千亿。其中大多数将被房企用于借新还旧。

  如1月23日,中粮置业2019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总额23.6亿元,第二期7亿元,票面年利率分别为3.94%、4.10%;24日,上海世茂公告,拟发行20亿元公司债券,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4.3%-5.8%,期限至2021年。

  去年公司债发行中止的富力也重新发债。1月21日,广州富力地产公告称,已完成发行2019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13亿元,发行利率为5.28%。

  对此,上海资深房地产评论员宋会雍预测,2019年房企融资会在规模上继续放大。“目前,房企融资的需求还是非常之大,会超过前两年的规模。这是因为,除了借新还旧压力之外,房企在今年发展的盘子也更大,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

  不过,宋会雍指出,从资金去向来讲,(货币宽松政策对房地产)的影响并没有明显表现出来,有待进一步观察。

  他指出,若之后2、3月份出现了企业拿地更加积极的情况,那就能够体现出资金流向房地产,但现在的形势仍旧保守,没有放开的苗头。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也认为,融资难以大幅放松,未来地产债风险仍难降低。今年地产行业迎来更为严峻的债务到期高峰期,再融资压力仍大,针对房地产行业的融资政策会有一定放松,但难以大幅放松。比如债券发行审批上还可能会提速,但是想要像2015-2016年那样实现大规模净融资的可能性非常小。

  同时,非标融资的难度在增大,影子银行监管趋严、非标萎缩的大趋势并未改变。

  宋会雍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在他看来,房企公司债并不一定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房地产行业并没有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的循环。当企业自身的造血能力强、项目价格卖得好、不需要外债来补血支持时,才会形成良好的效应。”宋会雍认为,在当前的行业形势下,房企的融资成本难以大幅下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