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重磅!北京首推集体土地入市建设共有产权住房 地价明显降低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12月28日,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获悉,北京市近日有7个共有产权房地块入市,预计可以提供约1万套共有产权房。引人关注的是,其中有三个地块是大兴区瀛海镇3宗集体建设用地,这是北京市首次将集体建设用地纳入到共有产权住房的供地中。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将来北京共有产权房的供应方式是一个探索和变化。此外,由于减去了土地征收等环节,起始楼面地价明显低于周边国有土地,这意味着开发商在同等销售价格外有了更大的利润空间,有助于吸引更多更好的开发商加入到共有产权住房的开发和建设之中。该探索有望实现多方共赢。

  地图显示,这三个地块位于南五环外靠近亦庄开发区边界,距离地铁8号线即将开通的瀛海站直线距离1公里左右,交通便利。三个地块总的建筑规模达到34万多平米,预计一共可以提供约4千套共有产权房。3个项目的销售均价都是29000元/平米(含全装修)。部分项目还配套了幼儿园、机构养老以及残疾人托养所。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这一政策如果全面试点,将会带来大量的土地供应。但需要明确的是土地使用年限,和使用年限到期后如何续期。另外,对于北京来说,这一类型的共有产权房,如何计算购房者的产权比例,肯定不能按照周边商品房定价对比确认份额,所以后续肯定还有更多的配套政策。但这个政策的变化,可以说是集体土地使用的重大探索,意义非常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