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租房者必看!蛋壳等长租公寓乱象多 坑人不浅!

新华社

  一装修完就出租,租期到了不退押金,租客不知情就背上网络贷款……近期,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涉及寓见等长租公寓中介服务机构的投诉量,半年就达到了1400余件,同比增长近3倍,并且多半难退押金。

  与此同时,租赁机构鱼龙混杂、在资本补贴下囤房垄断租金定价权等乱象亦层出不穷。新华社记者根据长期观察,盘点梳理了长租公寓行业的6大乱象。

  乱象一:从装修到出租不足1个月 空气污染物超标数倍

  不少长租公寓的装修成本都很低,“涂料最多1000多元,地板差不多2000元,用的三四十元一平方米最差的复合地板……”

  由于存在数量庞大的租房群体,长租公寓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然而,为提高房屋周转率、缩短空置时间、节省成本,不少租赁企业从收房、装修到租客入住的周期甚至不足1个月,且使用的装修材料问题重重,没有经过验收合格就强行出租,行业“野蛮成长”乱象日益普遍。

  今年7月,刚毕业的小伍和同学一起在上海合租了一套品牌公寓。入住不久,小伍和同学出现了喉咙发干、皮肤过敏起疹等症状。经权威鉴定机构检测,该出租房内甲醛浓度达每立方米0.12mg,超过《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规定的室内空气中甲醛浓度不得超过每立方米0.08mg的标准。

  在北京,不少租客也反映所住公寓检测不达标,部分长租公寓运营商甚至勾结检测人员对设备进行了“非常规操作”,以干扰检测结果。

  上海消保委公布数据显示,为压缩周转时间,部分中介服务机构将房子装修完毕即上架租赁,直接影响消费者的健康。今年上半年,关于这种情况的相关投诉150余件,占10.7%。比如,有消费者投诉上海自如,反映该公司提供的房屋装修气味严重,引发消费者呼吸道疼痛、眼部不适、头痛、乏力等症状,由专业机构检测,房屋甲醛和苯含量释放数值较高。

  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不少长租公寓的装修成本都很低。一般在上海,60平方米的房子装修成本在2万元左右。一位专业装修人员评估称,“涂料最多1000多元,地板差不多2000元,用的三四十元一平方米最差的复合地板……”

  不仅装修成本低,多数品牌公寓的房源装修完3天后就会上架,且上架前只进行基础保洁,并无长时间通风处理。

  虽然公寓运营商普遍要求房东给予其1至3个月的免租金“装修期”。但事实上,品牌公寓装修期间就带租客看房,还没装修完就要完成签约,一装修完租客就入住的“实质无空置期”现象普遍存在。自如、爱上租、湾流等创业公司更是新装公寓甲醛超标的重灾区。

  毫无疑问,频频被爆出的装修污染将对广大长租公寓住户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近期,杭州一名白领王某因急性髓系白血病离世,家人质疑死亡原因与其租住的房屋室内甲醛超标有关。“一般来说,公寓从收房装修到入住仅20多天,新公寓甲醛平均超标3至8倍。”一家专注公寓检测机构的负责人告诉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当前长租公寓频频爆出的室内污染,与企业不顾一切提高房屋使用率和降低装修成本有关”。

  但在装修污染问题上,目前对于长租公寓应该采取怎样的环保标准、使用什么样的家具和装修材料、装修后需要空置多久才能出租,行业内并没有统一标准,健康受损的租户难以维权的现象普遍存在。

  此前,万科总裁祝九胜曾坦言,万科低估了长租公寓运营的难度。“现在万科收房、租房时间差控制得不太好,涉及装修、消费等标准,需要继续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