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底层房企夹缝中生存 高周转或不可持续

唐韶葵21世纪经济报道

  “我已把全国扩张的战略框架做好了,人员和资金还要抓紧到位。”张华(化名)表示。他是一家刚把总部搬到上海的房企创始人,据其透露,公司打算利用已有的资源优势,将此前在安徽打造的两个云商产业城,在全国环一二线城市周边进行复制。

  这是一家在安徽耕耘多年的房企,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家公司如果一直在安徽发展,日子也会很好过,但张华想乘着近两年行业发展的机会做新一轮扩张。

  据知情人士透露,张华的企业在2017年全年的销售规模只有30亿元。去年一年,该公司在市面上收并购约40个项目,直接导致其资金需求远大于销售收入,使部分项目因为土地款支付问题而放弃。如何缓解资金压力,或许成为张华接下来的重头工作。

  事实上,在调控逐渐深入的背景下,小房企因资金问题被接盘的案例时有发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上海一家小型房企,由于投资开发周期过长、银行融资遇阻,该公司在前两年收购的一个资产包已无力继续开发,转而在市场上寻求新的接盘方,涉资百亿。最近,南京三胞集团旗下的宏图地产也在寻求接盘方,出售其持有的全部地产项目,用以填补母公司三胞集团存在的巨大资金缺口。

  “资金、管理、人员三方面的缺失,导致在行业底层的房企,在调控中暴露的问题更多。”一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房企不论大小,首先要现金为王。而小房企恰恰由于业绩承压,导致任何一环出错就会累及整体。

  销售持续下滑

  销售业绩持续下滑,是小房企最大隐忧。以南京栖霞建设(600533.SH)为例,该公司在2017年全年其商品房合同销售面积为5.13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的10.20万平方米下降近一半;商品房合同销售金额8.0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2.78亿元下降36.9%。2018年中报披露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各项财务指标持续下滑。营业总收入7.21亿元,同比减少42.47%;实现利润总额约0.75亿元,同比减少5.71%;实现净利润约0.68亿元,同比减少1.95%。

  瑞安房地产(00272.HK)也是下滑较为明显的一家房企,2017年时,该公司就曾经把全年销售目标从240亿元下调至210亿元。2017年全年瑞安房地产住宅物业和商业物业合约销售额104.15亿元,同比下滑51%;累计合约物业销售额及其他资产处置额213.66亿元,同比减少7%。2018年上半年,由于此前做了一些资产处置,瑞安房地产营收有较明显提升,负债率也有轻微下跌。

  2017年,瑞安房地产其他资产处置额达到109.51亿元,其中12月以38.69亿元出售了上海瑞虹新城项目投资组合49.5%的权益。有分析师指出,企业通过出售资产可以在短期内让业绩报表好看一些,但从长远看会减少未来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未来的业绩增长将承受更大压力。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小房企采取高周转模式,在规模提升上将有一定效果,但风险会越来越大。这种情况下,中小房企转向合作开发的亦有不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