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京东数科完成首轮问询回复 强调不属于金融控股公司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10月16日晚,上交所披露了京东数科对于科创板上市首轮问询函的回复。问询主要集中在京东数科的实际控制权、对京东集团的依赖度、三大核心业务的具体结构、同行业可比公司以及政策影响等。京东数科强调,目前没有控股或者实际控制两个或者两个以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不属于金融控股公司,不适用《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

  增长基于多业务模块协同

  京东数科是从京东集团孵化出来,对京东集团的依赖度自然会被问及,京东数科对此回复到,公司与京东集团各板块之间建立了高度战略协同和长期、稳定、互惠的商业关系,但公司业务经营并不依赖于京东集团。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除直接来自京东集团收入(占比低于30%)及来自京东集团生态的收入外,来自京东集团生态外的收入占比均超过50%且呈上升趋势,与集团相关的收入对京东数科盈利的贡献度和影响力正在逐渐降低。

  在收入模式问题上,京东数科在回复函中强调其是一家专注于服务各个领域产业客户的数字科技公司,相比于单一的产品或服务,产业客户更需要的是综合全面的解决方案。公司的业务增长的驱动因素不是单一业务模块规模的扩大,而是基于多业务模块的协同效应对客户价值的全面提升。因此,其业务规模体现为各类产业客户的数量和单个客户的平均收入。

  基于此,京东数科将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客户又进一步拆分为商业银行(含消费金融公司)、非银金融业机构和其他,将商户及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客户进一步拆分为京东集团、线上商户及企业客户、线下商户及企业客户、其他自营业务。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客户(含消费金融公司)单客平均收入为2405.28万元,非银金融业机构单客平均收入为389.01万元。

  与蚂蚁集团不具备可比性

  由于与蚂蚁集团的部分业务具有一定的相似度,围绕两者间市场竞争的话题其实不少,首轮问询予以重点关注。回复中,京东数科对于自身与包括蚂蚁集团在内的可比公司的模式不同做了进一步阐释。

  京东数科认为,蚂蚁集团通过一站式、中心化分发的支付宝APP提供全方位数字支付、数字金融和数字生活服务,是领先的金融科技开放平台,而京东数科B2B2C的业务模式不依赖单一的中心化分发APP,京东金融APP是公司一站式生态场景的一部分。基于一站式场景生态及开放平台,京东数科为金融机构、商户与企业、政府及其他客户提供贯穿业务数字化、应用技术数字化和基础技术数字化的全方位数字化解决方案。

  京东数科强调,公司在业务模式、发展阶段、中心化分发APP、产品和服务等方面与蚂蚁集团存在本质区别,在业务、财务等关键数据上不具备可比性。

  京东数科表示,尽管公司认为目前在中国以及全球范围内并不存在与公司全面直接竞争的企业,但在产业数字化的发展浪潮中,公司仍将面临来自数字科技领域、产业服务领域或生态场景领域提供细分业务公司的潜在激烈竞争。公司需要在科技能力、行业洞察和生态场景三方面保持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