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上海证券报

  日前,由科技部、工信部共同支持,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简称“国创中心”)作为国家共性技术创新平台牵头发起的“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简称“中国汽车芯片创新联盟”)在京成立。

  据了解,联盟跨界融合汽车和芯片两大产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共同组建,主要包括了整车企业、汽车芯片企业、汽车电子供应商、汽车软件供应商、高校院所、行业组织等共70余家企事业单位。联盟以“跨界融合、共生共赢、产业成链、生态成盟”为运营理念,旨在建立我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生态,打破行业壁垒,补齐行业短板,实现我国汽车芯片产业的自主安全可控和全面快速发展,推动我国成为全球汽车芯片的创新高地和产业高地。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不断普及,汽车芯片应用规模快速提升,但我国汽车芯片自主率不足10%,迫切需要实现自主安全可控。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介绍,联盟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背景下,协同联动“政产学研用资创”各创新要素,做单个企业和单个产业做不了的事,着力推动汽车芯片及相关核心技术国产替代和国际合作,推动构建完整的关键汽车芯片自主供给体系和内循环格局,保障产业链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升我国汽车芯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据悉,自2018年起,国创中心和联盟成员单位一起,围绕自主车规功率半导体及其他汽车芯片,组建了超过100家单位参加的车规芯片测试认证工作组,研究制定了自主车规芯片测试评价标准,开展了近10款功率器件/模块的第三方自愿性测评认证工作,在新疆吐鲁番和内蒙古海拉尔分别完成自主IGBT产品实车搭载的高温和高寒实地行驶测试,为自主汽车芯片上车应用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

  孙逢春表示,“十四五”时期,联盟还将开展技术探索、成果推荐、资源对接、产品推广、人才培养、行业交流、国际合作、产业智库等工作,建立产业链上下游信息沟通渠道,打通自主汽车芯片上车应用的技术通道和产业通道,早日建成“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生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