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稳外贸稳外资30条措施出台 覆盖四领域

毛可馨证券时报网

  深圳海关通报最新数据显示,1~8月深圳进出口总值达到1.8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增幅居全国前五大外贸城市首位,占全国外贸的9.4%;其中出口1.04万亿元,规模继续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一;进口8456.9亿元,居全国第三。

  深圳外贸形势持续向好,主要表现在一般贸易增长、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普涨、出口商品保持优势及进口商品结构优化、生产制造需求快速恢复四个方面。

  一般贸易对深圳全市外贸形成强劲支撑。1~8月,深圳市一般贸易进出口9649.4亿元,增长7.6%,拉动全市整体外贸增长3.7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市外贸总值的51.3%。

  在主要贸易伙伴中,前8个月,深圳市对前十大贸易伙伴合计进出口增长了6.6%。其中对美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增长达到两位数,对东盟和墨西哥增长接近10%,对日本和英国均有5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长,对欧盟也增长了4.1%,对韩国增长3.4%。

  在进出口商品具体种类方面,出口商品中抗疫物资凸显、进口商品主要满足民生需求。前8个月,深圳出口商品中,含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增长近5倍,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51.3%;进口方面,食品、美容化妆品等增幅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生产制造能力快速恢复,上游电子元件和高端制造设备进口需求旺盛。8月份深圳分别进口电子元件603.4亿元,增长10.1%;进口半导体制造设备18.7亿元,增幅接近3倍。

  同时,深圳海关出台了稳外贸稳外资三十条措施,覆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四个领域。

  深圳海关发言人表示,深圳是典型的外向型城市,外贸依存度高达110%,受全球性疫情影响,今年深圳外贸经受了严峻考验。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未来进出口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是深圳外贸基础好、底子牢、韧性足,企业综合竞争力强,政府统筹支持力度大,深圳海关也将立足自身职能,持之以恒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服务深圳外贸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毛可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