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支持刚需 遏制炒房 多地楼市出台新政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多地发布楼市调控新政。7月23日,南京市七部门联合发布楼市调控新政。前一天,宁波市对此前发布的调控政策打“补丁”。

  整体看,各地在支持刚需购房的同时,加码调控力度,遏制投机炒房。专家指出,发布新一轮调控措施的城市前期多出现房价明显上涨的情况,后续其他热点城市加码调控的可能性大。

  完善政策

  7月23日,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楼市调控新政,从加强土地市场调控、支持刚需购房、完善限购政策、规范行业秩序等方面出发,稳定市场预期,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7月22日,宁波市对此前发布的调控政策打“补丁”,其核心在于明确符合条件的“无房家庭”可在宁波市六区(海曙区、江北区、镇海区、北仑区、鄞州区、奉化区)优先认购1套商品住房,该套住房在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后方可转让。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认为,宁波市实施“限购+优购”的政策组合拳模式,有助于落实“房住不炒”和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的政策导向。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从各地发布的楼市调控新政看,总体特征是在“房住不炒”的思路下,支持刚需购房,遏制投资者入市炒房。

  南京市7月23日发布的调控新政明确,商品住宅项目向本市户籍无房家庭提供每批次不低于30%的房源。宁波市7月22日的调控新政提及,“市六区”无住房且符合规定的家庭,可按照新政要求优先认购1套商品住房;同时,市六区范围符合销售条件的商品住宅项目或批次,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在公证机构监督下随机抽取不少于50%的可销售住宅房源(按套数计)供无房家庭优先认购。

  深圳市7月15日发布的调控政策对刚需购房同样有所规定。深圳市房地产和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锋表示,深圳市“新八条”的一个亮点就是优先满足刚需,有效遏制投机炒房。杭州市7月2日发布的调控新政明确,均价35000元/平方米以下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对“无房家庭”的房源保障比例一般不低于50%。

  遏制投机

  各地推出举措大力遏制炒房。

  深圳市新政明确,在购房之日前3年内有一次以上离婚记录的,购房者拥有的住房套数按购房之日前3年历次离异时家庭总套数之和计算,即追溯3年内所有离婚记录。南京市新政规定,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离异之日起2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在人才落户、人才购房方面,杭州市明确,以高层次人才家庭优先购房方式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自房屋网签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宁波市明确,本人或配偶属于本市引进的顶尖人才、特优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高级人才的,可以认定为“无房家庭”,但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后方可转让。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各地近期发布的楼市调控新政看,集中表现为遏制“假离婚”“假落户”“假人才”。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曹晶晶认为,深圳市、宁波市的调控力度相对更大。

  稳定预期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发布调控政策的城市,多出现房价明显上涨的情况。

  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深圳市上半年二手房成交套数达44000套,同比上涨41%,仅次于2019年下半年,成交均价同比上涨8%;新房市场成交16727套,同比下跌5%。过去12个月,深圳市新房市场月度去化周期维持在7-8个月,处于较低水平,说明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南京市上半年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上升11.78%,为近六年同期第三高位;土地市场成交金额707.13亿元,同比上涨40.25%。截至6月底,南京市商品住宅去化周期为6.42个月。

  宁波市土地、商品房市场热度不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宁波市新房价格同比上涨6%,二手房价格同环比涨幅跻身TOP10,分别上涨8.6%和1.2%。易居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半年宁波市土地市场出让金为598.03亿元,土拍平均溢价率达32.74%。

  张大伟认为,近期发布新一轮调控政策的城市多存在房价明显上涨的情况,不少城市出现新盘价格倒挂现象,存在套利空间。收紧信贷、减少套利空间、增加供应等措施,可进一步遏制投机炒房,“后续其他热点城市调控加码的可能性很大”。

  曹晶晶称,近期出台楼市调控新政的城市多存在房价上涨的压力,调控政策出台将促使市场更加理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