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三届中国医养保险高峰论坛召开 《中国企事业员工医疗养老保障白皮书》发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薛瑾)9月23日,由泰康保险集团主办、泰康养老承办的长寿时代——第三届中国医养保险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全国28城同步直播,3000位来自医养保障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会,聚焦多层次医养保障体系建设。论坛还发布了《中国企事业员工医疗养老保障白皮书》。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提出,“老有所养”要有广泛的内涵和外延,主要是三“养”,第一养是“养命”,即保障基本生活;第二养是“养身”,即保障基本健康;第三养是“养性”,即保持开朗心态。“老有所医”层面,对老年群体的医疗务必区分于其它群体,医疗资源供给方面要与医疗机构的专业技术结合,形成政府、家庭、社会多方合力的立体架构。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指出,民生发展的最大诉求是健康和养老,这其中不光是经济问题,也存在服务问题。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需要政府、企业、市场形成多方合力。对于企业而言,好的员工福利也在发挥改进民生和增进人民福祉的作用,具有很强人文关怀,也能促进劳资关系和谐。不同行业在满足员工福利普遍性需求的同时,也要满足个性需求,做到员工福利机制的健康发展。在此方面,泰康养老应继续发挥领头羊作用。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表示,“长寿时代”可以用两句话进行通俗地解释:一是人类社会即将进入百岁人生时代;二是人类社会即将进入健康时代。长寿时代必然会带来长寿经济。泰康保险集团成立24年来,打造了四位一体商业模式,围绕健康、长寿、富足三大闭环构建商业体系,将人寿保险和实体医养结合起来。

  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泰康养老董事长李艳华发表了《中国企事业单位医养保障一揽子解决方案》。她表示,长寿时代大背景下,我国多层次医养保障体系框架已基本建成,企业是多层次医养保障体系建设的主力。泰康养老在市场上形成了独特的商业模式,业务全面覆盖国家医养保障三支柱体系。第一支柱积极参与政府医保业务经办,第二支柱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年金和员工福利保障,第三支柱为企业搭建福利保障平台,便捷员工购买补充医养保险。

  论坛还发布了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指导,泰康保险集团委托尼尔森(中国)调研的《中国企事业员工医疗养老保障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是我国首份对企事业单位员工医疗、养老保障现状进行深刻洞察的权威报告,基于我国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湖北、河南、山东与四川等地区的大中型企业及员工的调研数据,就企事业单位员工福利保障规划提出专业意见。

  《白皮书》指出,目前我国多数大中型企业已搭建企业补充层保障,并逐步提升保障力度、完善保障范围并惠及员工家人。但是,有44%的企业认为员工对企业提供的医养保障感知度低,同时,企业提供的补充保障和员工的实际需求仍有差距。企业可以考虑借助专业外部供应商力量,充分发挥规划引导作用,撬动员工补充第三支柱个人保障,最大限度满足员工日益增长的保障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