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大险企业绩靓 金融地产机遇多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14日,大金融板块午后发力,拉动大盘强势上涨。保险股尾盘异军突起,中国人寿直封涨停。市场人士表示,四季度保险股向上空间更大、确定性更强。看好当前位置上大金融板块配置机会。

  多因素驱动

  截至8月14日收盘,中国人寿涨停,新华保险涨逾6%,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中国平安纷纷跟涨。部分券商股、银行股也表现不俗。

  “金融板块内部有时会有一定的轮动效应,券商板块近日走势良好,对保险板块有一定的带动作用。”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表示,近日特斯拉成立保险经纪公司,令保险板块受到市场关注。

  陈雳指出,今年下半年以来,险资参与打新动用的资金额已经达到2.24万亿元。在相关政策推动下,险资将继续积极参与科创板、创业板打新。险资作为优质机构投资者,今年以来加大了对权益资产的配置,有望获得投资收益的业绩增量。

  东兴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刘嘉玮对记者表示,虽然大金融板块内业绩可能有差异,保险、券商相对亮眼,银行相对偏弱;但是跟其他行业相比,大金融板块有一定的业绩优势,在市场对业绩关注度较高的阶段中,有明确业绩增长的公司,其股价短期会受到催化。这是板块产生异动的最重要原因。“并且,这些板块估值处于相对较低位置,尤其是保险和银行板块,叠加中报业绩出炉,未来存在一定阶段性机会。”

  保险业回暖

  近日,五大上市险企最新保费数据悉数出炉,负债端改善趋势得以验证。2020年前7个月,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合计原保费收入约为1.67万亿元,同比增长6.58%。

  具体来看,上述五大险企今年前7个月保费收入分别为4551亿元、3709.42亿元、2374.54亿元、5036.91亿元和1072.51亿元,对应同比增速分别为12.34%、4.24%、4.04%、0.85%和30.07%。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刘嘉玮称,保险股方面,市场上目前最关注的是投资端。险企投资主战线虽然在固定收益资产,但弹性来源主要在权益投资。近期中国人寿、新华保险股价频频异动,受益于市场反弹带来的权益投资收益增长。此外,这两家公司负债端保费增长情况也相对较好,给予各自股价较强支撑。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行业景气度处于复苏通道中,后续负债端改善有望持续,同时随着险资权益投资比例优化,10年期国债收益率企稳回升,险企投资端也存在较大改善机会。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尘表示,保险股目前估值处于相对低位,投资端超预期仍是估值修复的重要催化剂。

  配置机会浮现

  “四季度保险股向上的空间及确定性会更强。”刘嘉玮表示,届时市场关注点或转移到负债端,“开门红”表现可能超预期。叠加新冠肺炎疫情趋缓,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利率变动趋势向上,保险股投资机会更具确定性。

  “需要注意的是,估值洼地效应或在四季度凸显。每年四季度,银行股、保险股常会出现普涨行情。市场心理可能会偏向‘落袋为安’,持仓重点也可能从成长股转向价值股。”他表示。

  富恩德资产投资总监程冬告诉记者,“我们非常看好当前位置上大金融板块的配置机会。”他分析,在国债收益率企稳回升背景下,保险公司资产端利率持续回升,负债端新一轮景气度上升期有望开启,板块基本面改善的确定性更强。对证券板块而言,券商除了受益于交易量放大带来的经纪、两融业绩提升,还将享受到注册制等一系列改革红利,盈利水平将明显提升。

  “由于机构低配、估值水平低以及业绩确定性强,地产、银行等板块在四季度往往能实现超额收益。”他补充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