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资管业发布2020年最受险资欢迎投资业务合作机构(证券机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7月14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简称“资管协会”)举办“2020年保险资管业公开市场投资业务交流会系列一暨IAMAC推介最受欢迎投资业务合作机构(证券机构)发布会”。会议发布2019年度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险资欢迎投资业务合作机构”的证券机构推介结果,并对2020年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投资市场展望、大资管合作等方面进行探讨。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保险资金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稳定力量,保险机构是证券类投资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保险机构与商业银行、基金公司共同组成债券市场的前三大机构投资者。保险机构已成为持有长期债券投资规模最大的机构。在股票市场上,保险机构也是投资规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截至2020年5月末,保险总资产规模达21.99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9.69万亿元,保险资金投资于公开市场债券、股票和基金的金额合计9.43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47.9%,比年初增长6.7%。与此同时,保险机构也是重要的债券发行方、股票股权上市主体和资管业务参与方。

  曹德云指出,保险机构与证券机构在经纪业务、研究业务、资管业务、投行业务等方面建立全方位的合作关系。经纪业务方面,截至2019年末,保险机构已投资股票资产1.37万亿元,其中部分通过在证券机构开立账户并委托买卖。研究业务方面,证券机构开展的宏观研究、策略研究和行业研究,为保险机构提供了大量专业支持,承担了重要的投资顾问职能。资管受托业务方面,协会调研显示,截至2019年末,在50家具备受托资格的证券公司和证券资管公司中,有26家与保险机构实际开展了业务,合作规模近600亿元。此外,证券公司还为上市保险机构提供证券承销与保荐等中介服务。随着资管新规、新证券法的实施,“大资管”时代到来,将进一步推进保险机构和证券机构的全方位深度合作。

  本次会议邀请4位资深专家就2020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走势、投资市场策略展望、机构业务合作发展等方面探讨。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当前存量经济格局下,资本市场风险偏好下降,黄金的配置价值凸显,房地产存在结构性机会,债券市场长期牛市格局未变,权益市场进入机构主导的价值投资时代。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基于2020年上半年“流动性宽松”环境下大类资产表现,下半年在逆全球化、混合财政和底线思维下,将实现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修复,相关资产配置可从资本市场修复过程中寻找“估值降维”,中国市场参与方或将在长赛道中寻找合理估值,并优化资产组合。

  中信证券执委会委员杨冰表示,未来资管行业在养老投资、财富管理、金融机构定制服务、企业综合金融解决方案等方面存在巨大的发展机遇;保险机构和券商资管基于各自优势的互补,可以优化资金、资产和策略的配置,探索更多合作机会。

  同时,资管协会公布“IAMAC推介——2019年度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投资业务合作机构”证券机构名单。共有12家优秀证券机构获得推介,包括广发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天风证券、长江证券、光大证券、东吴证券、方正证券、中银国际证券、中泰证券、平安证券和银河金汇证券资管。今后,协会将继续致力于帮助保险机构寻找优质的证券机构合作伙伴,促进保险机构与各证券机构互惠共赢,共同推动大资管领域的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