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三地上市打造上海金融新名片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17日,中国太保在上交所和伦交所同步举行“云上市”仪式,中国太保正式成为第一家A+H+G(上海、香港、伦敦)上市的保险公司。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行GDR是中国太保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打造上海金融机构名片的有益实践。伦交所上市后,公司可在现有“亚洲时段”基础上增加“欧洲时段”,形成公司的“全球时段”,提升中国太保在全球资本市场的曝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打造一张亮眼的上海金融机构名片。公司将借助伦交所平台,塑造太保国际知名险企品牌形象,向全球展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上海在亚太地区及全球范围内的国际地位。

  中国证券报:中国太保积极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今后将怎样受益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初步建成?

  孔庆伟:中国太保是上海唯一的金融保险集团,本身就是金融中心的一部分,中国太保的发展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密不可分。中国太保成为国际保险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将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将得益于金融中心建设的不断深入和进步。

  中国太保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可以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加快发展保险科技。科技是推动企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也是推进保险业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的关键,中国太保将致力于发展保险科技,在增强自身发展动能和效率的同时,也将助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

  二是加强服务实体经济。围绕实体企业需求不断创新产品服务供给,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的优势,加强产融结合,加大对“两新一重”项目的资金支持。

  三是加快自身高质量发展。中国太保将主动对标国际先进同业,不断优化公司治理机制,努力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和专业技术,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保险金融服务企业。

  中国太保也将受益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前,上海正在对标全球最好水平,从人才政策、法律制度等方面营造国际一流的金融发展环境。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一员,中国太保必将受益于人才环境、市场环境和对外开放的政策环境等。

  中国证券报:中国太保发行GDR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不断扩大开放的缩影,您如何评价金融双向开放对上海金融中心的推动作用?

  孔庆伟:改革开放是我国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是高水平的双向开放,其中保险业开放相对较早、力度更大。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本身就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产物,金融业对外开放必将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特别是去年国务院金融委发布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以来,各类金融机构加速集聚,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得到了明显加速。

  中国太保A+H+G上市经历和过程,不仅增强了自身的资本实力,发展壮大了保险主业,还进一步优化了股权结构,提升了公司治理水平,也标志着中国保险业全面走向国际资本市场。可以说,中国太保“A+H+G”上市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和我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也充分说明改革开放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推动作用。

  中国证券报:发行GDR对于中国太保国际化有哪些助益?中国太保发行GDR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之间有何联系?

  孔庆伟:中国太保借助沪伦通平台发行GDR,有利于我们进一步丰富股东构成,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此次发行完成后,中国太保将成为首家在上海、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的中国保险公司。随着公司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公司在保险主业上的专业化经营能力亦将进一步增强。

  本次GDR募集资金总体上将用于稳步推进公司的国际化布局及补充资本金。具体而言,一方面,将围绕保险主业,择机通过股权投资、合作结盟及兼并收购等方式,逐步发展境外业务;另一方面,搭建海外创新领域投资平台,关注健康、养老、科技等方向的布局,支持保险主业的发展。

  发行GDR是中国太保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打造上海金融机构名片的有益实践。2020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一年,金融机构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主体。公司作为植根上海的上市综合性保险集团,始终以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己任。登陆伦交所之后,公司可在现有“亚洲时段”基础上增加“欧洲时段”,形成公司的“全球时段”,提升中国太保在全球资本市场的曝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打造一张亮眼的上海金融机构名片。公司将借助伦交所平台,塑造太保国际知名险企品牌形象,向全球展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上海在亚太地区及全球范围内的国际地位。

  中国证券报: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包含六大中心,其中之一是建设国际保险中心。包括加快上海保险交易所建设,不断增强上海保险市场的集聚效应和辐射功能,不断提升规模和国际竞争力等。请问中国太保在此进程中已经发挥了哪些作用?

  孔庆伟:中国太保积极参与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一是全力支持上海保交所筹建,派出多名核心骨干业务人员参加筹建工作小组,涉及产、寿、资管多个领域,是派出人员最多的单位。

  二是积极利用保交所业务平台和基础设施开展业务,如利用大宗项目招投标平台成交扶贫项目和商业招投标项目,是迄今为止招投标平台成交额最大的公司。

  三是利用航运保险平台登记申报航运保险保单交易数据。

  未来,中国太保将进一步参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继续深化改革发展,在更高水平上对接海外资本市场和国际保险通行规则;深化与上海保险交易所合作,通过业务拓展和功能创新,不断增强上海保险市场的集聚效应和辐射功能,不断提升规模和国际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