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保协:2019年寿险电销市场萎缩 规模保费降至175.5亿元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薛瑾)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发布2019年度寿险电话营销行业发展形势分析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寿险电销市场规模保费首次出现下滑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75.5亿元,较2018年同比下滑17.8%。

  报告显示,自2014年以来,经营寿险电销业务的公司逐年减少,2019年有3家公司逐步退出寿险电销市场,1家公司加入,截止2019年末,仅有22人身险公司开展寿险电销业务,在保险业协会人身险会员公司中的占比不到三成。预计未来几年,可能有更多保险公司将逐步退出寿险电销市场。

  2019年寿险电销业务规模保费排名前十位的公司分别是平安人寿、招商信诺人寿、大都会人寿、阳光人寿、华夏人寿、太平人寿、富德生命人寿、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和中英人寿,合计实现规模保费158亿元,占据90%的寿险电销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较高。平安人寿凭借71.7亿元的规模保费稳居第一。

  报告显示,2019年开展寿险电销业务的22家公司中,中资公司有13家,合计实现规模保费128.8亿元,占比73.4%,外资公司有9家,合计实现规模保费46.7亿元,占比26.6%,中资公司在寿险电销市场仍占据主导地位。

  报告还指出,2019年寿险电销渠道产品结构变化明显。年金保险持续稳定增长,累计实现规模保费59.8亿元,同比增长5.3%,占寿险电销业务总规模保费的34.1%,取代意外险成为寿险电销渠道的主力险种;健康险实现规模保费45.1亿元,与2018年基本持平,占比为25.7%;寿险实现规模保费39亿元,同比下滑19.6%,占比为22.2%;意外险下滑幅度最大,实现规模保费31.6亿元,同比下滑49.9%,占比仅为18%。

  寿险电销行业销售人力也出现下滑,截至2019年12月末,总销售人力为6.7万余人,较2018年底减少1.3万余人。销售人员月均脱落人数为13647人,行业年度整体脱落率为17.7%,较2018年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