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太保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 权益投资占比已升至15.7%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2日下午,中国太保(601601)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854.89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3475.17亿元,同比增长8%。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7.41亿元,同比增长54%。集团营运利润为278.78亿元,同比增长13.1%。

  值得注意的是,太保资管坚持基于保险负债特性的资产配置,实现良好投资业绩。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80.4%,较上年末下降2.7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比15.7%,较上年末上升3.2个百分点,其中核心权益占比8.3%,较上年末上升2.7个百分点。

  提高权益投资占比

  中国太保方面介绍,太保资管权益投研团队把握市场波动机会,审慎评估投资品种的基本面情况,持续优化持仓结构,选择估值合理、业绩可靠的优质上市公司积极布局,重点配置方向为高股息、低估值、可持续经营能力强的优质蓝筹股票,努力提升投资收益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为保险资金的中长期收益提供保证。为中国太保集团整体价值提升和稳健经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权益类投资占比15.7%,较上年末上升3.2个百分点,其中核心权益占比8.3%,较上年末上升2.7个百分点。

  2019年太保资管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探索新的投资机遇和投资模式,全年注册另类投资产品28个,注册金额总计487.6亿元,投资项目涉及能源、交通、不动产、基础设施、环保等行业,另类投资产品注册数量和规模继续保持在行业前列。

  长期以来,太保资管的固定收益团队在对经济基本面、政策取向、市场趋势及周期波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较好地把握了投资节奏。在市场收益率相对较高,资产配置价值突出的市场阶段,通过杠杆等方法加大配置力度,进行提前投资与超额配置,而在市场收益率相对较低,配置价值并不明显的市场阶段,选择低配或进行持仓调整策略,上述两种策略显著增加了固定收益投资的超额收益。

  2019年太保集团管理资产达到20430.7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7%;其中,第三方管理资产规模达到6238.1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4.3%。

  险资举牌忙

  今年以来,包括中国太保在内的保险资金在股市上的表现颇为活跃。

  3月20日,中国人寿在保险业协会网站公告,增持并举牌中广核电力H股(01816.HK)。不久前中国人寿已连续增持农业银行H股。

  2月28日,中国太保及其子公司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发布信息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通过港股通合计买入赣锋锂业(01772.HK)H股240.52万股,涉及资金约7535万港元。本次举牌后,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共持有赣锋锂业1032.24万股,累计持股比例5.16%。

  2月25日,太保寿险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发布信息称,公司通过太保资产受托管理的QDII账户,于2月19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29.2万股锦江资本(02006.HK),举牌后持有锦江资本股票6978.6万股,占其港股流通股比例约为5.015%。

  赣锋锂业的主业为深加工锂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与销售,属于锂电池概念股。锦江资本主要从事酒店相关、汽车运营与物流相关和旅游中介相关业务,属于旅游及消闲设施行业。

  如果再计入2019年12月,太保寿险参与上海临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上海临港(600848)的定向增发项目,总投资金额26.8576亿元,中国太保偏好实业公司的特征明显。

  近期,华泰资产还耗资2.79亿元举牌国创高新(002377);太平人寿举牌大悦城(000031),持有该股票账面余额为19.07亿元。

  险资投资收益可喜

  除了中国太保,已经公布2019年报的中国平安,也取得了不错的投资收益。

  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当年总投资收益率为6.9%,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主要受资本市场回暖带动投资收益同比上升的影响;净投资收益率为5.2%,同比持平。截至2019年12月末,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较年初增长14.8%至3.21万亿元。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20年的股票吸引力相对比债券的吸引力大。股票方面,中国平安一直坚持集中投资,不做太零散的投资。主要是投资低估值、高分红的股票,包括行业龙头、盈利性好的公司。目前这部分股票分红也相当高。股票的分红对中国平安整个净投资收益率(NII)的贡献达到约18%,也就是每一年有260亿元分红收入。“这方面也是投资收益稳定性来源。”他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