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联想携手滴滴入股韩资系财险公司 并列第二大股东

证券时报

  昨日,银保监会官网信息显示,现代财险注册资本获准从5.5亿元增至16.67亿元,此轮增资扩股引入4家新股东,联想、滴滴将并列第二大股东。随之,现代财险的性质也将由“外资”变为“中外合资”。

  受访的财险行业人士分析,这是一个双赢举措,外资险企引入了资本,拓展中国市场;对滴滴来说,也拿到了梦寐以求的保险牌照。

  新引入4家中资股东

  银保监会批准增资至16.67亿元后,现代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股权结构大变。

  最新的股权结构表中一共有5家股东,韩国现代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位列第一,持股数量5.5 亿股,股比为33%;联想控股、迪润科技持股数量都为5.33亿股,股比为32%,并列第二大股东;另外,安徽易商数码科技、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红杉曜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各自持股2500万股,股比均1.5%。

  在此前,现代财险注册资本5.5亿元,为纯外资险企,母公司为上述的韩国现代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

  经历上述增资后,现代财险的股东结构由“韩资企业一家100%持股”,变为“韩资企业持股33%、其余由4家中资企业持股”,意味着其企业性质也将由外资独资变为中外合资。

  此前,现代财险曾于去年7月26日就此次增资方案做了预披露,当时就引起较大关注。特别是,引入股东中出现了滴滴的身影。天眼查信息显示,成为现代财险第二大股东的迪润科技,注册地为天津市,注册资本100亿元,股东为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

  滴滴出行已经成为用户达数亿的新互联网巨头之一,2017年底的用户即有4.5亿。围绕这一用户群的出行,滴滴正搭建一个服务平台和生态,金融保险便是其中一环,滴滴出行APP还上线了“滴滴车险”“我的保障”等保险业务板块。

  中小外资保险展业艰难

  引入战略投资者是双赢

  现代财险预披露公告时称,增资是为积极应对中国财产保险行业竞争环境,把握中国市场机遇,同时满足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及业务发展需求。

  一家第二梯队财险公司高管认为,总体上,联想和滴滴入股现代财险,是一个双赢,外方引入资本,拓展中国市场;对滴滴来说,也拿到了梦寐以求的保险牌照。

  一位资深财险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分析,入股现代财险,联想和滴滴公司应是出于战略考虑,一方面他们对保险业未来长期价值看好;另一方面,联想和滴滴本身都是跨平台企业,自身业务条线和保险特别是财产保险有较大相关度,因此入股财产保险公司有助于整体战略的实施。

  从现代财险和母公司韩国现代来看,这一外资股东股比“缩水”的引战,也折射了外资险企的艰难,特别是中小外资财险公司。现代财险受制于多年前的SK海力士无锡工厂大火事故(保险业估损达9亿美元)的赔款,也可能导致韩资母公司对现代财险发展存在疑虑。

  处境困难,可能正是现代财险引入中资股东的动因。一家第二梯队财险公司高管对证券时报记者分析,引入中资股东,可以理解为是现代财险引入资本“续命”,对于中小外资财险来说,活下去不容易。

  他认为,这一引战增资完成后,表面上外资的股东仍为持股33%的大股东,但实际上是一种外资收缩,外资话语权会弱化,中资股东会对现代财险有更多话语权。

  受访人士预计,现代财险的业务也将发生调整。比如,逐渐转变为以国内业务为主,而不仅仅只限于主要服务韩资公司。

  资料显示,现代财险成立于2007年,注册在北京市,目前的经营区域包括北京市、山东省。其业务量较小,近年年度保费在1亿元左右,不过保持了持续盈利,2017年净利润821万元,2018年净利润约2329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