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线资金火速入场 银行保险瞄准“黄金坑”

叶斯琦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日A股市场企稳反弹,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资管机构人士表示,看好A股市场的长期表现,大跌之后出现“黄金坑”机会,近两日以加仓为主。

  银行系资金积极入场

  “短期内疫情肯定对市场有影响,但我们对长期市场有信心。”一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权益投资人士表示。具体操作方面,公司内部不同团队的思路不一样,因此不同产品的仓位选择会有差异。

  交银理财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两日交银理财积极采取措施,通过自身努力,助力稳定市场。我们一直在加仓权益类资产,未来权益类资产的比重还可能提高。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加仓:一是直接购买公募基金,以新能源汽车、5G、半导体等行业基金为主;二是委外业务,通过私募基金加仓,提升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

  银行委外方面,知名私募源乐晟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长假前就已和银行沟通过应对策略,2月3日市场下跌在意料之中。市场下跌反而带来了加仓机会,源乐晟资产已经大幅提升了权益仓位。记者还了解到,源乐晟资产追加1000万元自有资金跟投公司产品,展现信心,把握“黄金坑”机会,助力市场稳定。

  另有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利用ETF抄底是银行等大资金加仓的重要方式。

  险资把握长期机会

  另一重要长期资金——险资同样积极看待后市。“保险作为长期资金,更加关注长期的资产负债匹配,更加注重跨周期的配置。大跌后股票市盈率处于较低位置,相信不同的险资会根据已有持仓情况,考虑是否加仓。”一家保险公司副总经理表示。

  另一小型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介绍,2月3日市场下跌时,保险机构就以加仓为主,至于加多加少,各机构根据公司规模以及市场情况做决策。“2月3日下跌是个机会,4日的反弹也在预期中。”他说,虽然市场大震荡,但机构的总体策略不会有太大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日前就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金融市场稳定答记者问时表示,对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资产负债匹配情况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30%上限的基础上适当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为险资增配权益类资产、助力市场稳定打开了更大空间。

  看好科技等板块

  展望后市,上述交银理财相关负责人分析,2月3日A股市场大跌,主要是事件性冲击带来的结果,这一影响是短暂的,支持A股中长期上涨的逻辑并未发生根本改变,包括外资持续流入、经济转型升级、货币政策支持、资本市场政策红利等。未来更看好科技板块的投资机会,包括新能源汽车、5G、半导体等板块。

  平安资管认为,此次疫情虽对市场带来短期冲击,但目前市场整体估值不高,市场整体趋势向下的概率较低,仍然看好股票市场的中长期趋势,可关注疫情防控关键数字改善(疫情影响出现拐点)带来盈利预期的反转。市场结构性机会仍存,相对看好受疫情影响较小、景气周期上行的电子、游戏、电动车等行业,同时关注优质消费龙头的超跌反弹机会。

  源乐晟资产也认为,一次性冲击带来的市场调整其实是“机会”。2020年经济周期企稳回升的方向不会变化,复苏只会迟到但不会缺席,未来机会更多在于优秀企业的盈利增长空间以及其可持续性。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则认为,尽管当前估值已开始变得有吸引力,但预计A股和H股在短期内仍会有波动。市场参与者在选择增加配置之前,等待稳定迹象的出现或是可取的做法。长线投资者应该维持自己的配置,并继续多元投资,而不是抛售股票。短线投资者则应专注波动性较低的投资组合,侧重低风险资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