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险企净利倍增 疫情料拉动保费增速

邓雄鹰证券时报

  上市险企2019年盈利大增几成定局。

  继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宣布业绩大幅预增后,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于2月3日齐公告称2019年净利大幅预增,其中太保增逾50%,新华保险增约80%。

  至此,上述四大上市险企2019年净利润预计在1197.55亿元至1265.24亿元,同比至少增长136%。

  太保新华也大幅预增

  2月2日晚,中国太保表示,预计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约为270亿元至288亿元,同比增加约50%至60%。预计公司2019年度扣非净利润约为226亿元至24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25%至35%。

  新华保险也表示,经初步测算,公司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与2018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63.38亿元左右,同比增加80%左右;扣非净利润与2018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47.81亿元左右,同比增加60%左右。

  险企业绩预增并非个案。

  此前,中国人寿发布业绩预增公告,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较2018年(113.95亿元)预计增加约455.80亿-478.59亿元,同比增加约400%-420%。

  中国人保公告,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215.20亿-242.10亿元(未经审计),同比增加80.70亿-107.60亿元,同比增幅在60%-80%。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上述四大上市险企2019年净利润预计在1197.55亿元-1265.24亿元之间,同比至少增长1.36倍。

  两大因素助力净利大涨

  险企业绩大增,普遍有两大主因:投资收益增长和税收政策变化,后者即“减税”。

  投资收益影响主营业务。2019年一季度权益市场显著回暖,权益市场向好带动公司权益投资上涨,成为拉动保险利润上升的重要力量。中国人寿表示,2019年公司推进投资管理体系市场化改革,持续加强资产负债管理,不断优化资产配置策略,加强基础资产和战略资产配置,公司投资收益大幅提升。中国人保表示,2019年保险业务稳步提升,投资收益同比增加。

  其次,税收新政也是重要因素,该因素影响非经常性损益。2019年5月29日,中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这一新政策意味着给险企“减税”,成为拉动险企业绩的非经常性损益因素。例如,因执行该政策,中国人寿2018年度应交企业所得税减少人民币约51.54亿元,相应减少本报告期所得税费用。太保2019年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影响金额约为48亿元。

  新型肺炎疫情

  影响几何?

  当前新型肺炎防疫抗疫正在紧张进行,对民众健康、生活和各行业影响深远,保险业将受到何种影响?

  国盛证券认为,此次疫情将对保险公司一季度业务推动产生短期负面影响,期间对代理人活动及出单影响较为明显,预计将小幅拉低一季度各家险企的新业务价值(NBV)增速。

  而疫情过后,保障意识的提升将会对保险产品销售有明显的推动作用,后期有望迎来保费增速较为明显的改善。

  记者了解到,近日来,不少地区尤其是湖北的民众,主动咨询和购买保险的正在增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