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底价3.98亿元 中国建筑转让华泰保险4400万股

袁 园每日经济新闻

  继“君正系”宣布退出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保险)之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也开始挂牌转让所持有的华泰保险股份。近期,中国建筑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一则转让公告,拟以3.982亿元的价格转让华泰保险44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0941%。

  据悉,中国建筑为华泰保险的第10大股东,该公司为国有控股企业,如果此次股权转让完成,中国建筑将退出华泰保险集团股东行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泰保险股权变动频繁,去年以来,已有多家中小股东选择退出,而华泰保险的股权也在中小股东的一步步退出下慢慢集中起来。

  交易保证金1.1945亿

   从交易条件来看,上述挂牌的华泰保险4400万股股份的转让底价为3.982亿元,价款支付方式为一次性支付。此外,意向受让方须在挂牌截止日17点前交纳交易保证金1.1945亿元到北京产权交易所指定账户(以到账时间为准)。此次挂牌时间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月31日。

  对于受让方资格条件,该公告显示,意向受让方应为根据注册地法律合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其他经济组织;应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应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无不良经营记录。此外,该股权转让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且意向受让方不得采取委托(含隐名委托)、信托方式举牌受让等。

  公开资料显示,华泰保险成立于1996年,具有财险、寿险、资产管理、基金管理等业务,注册资本金40.22亿元。2018年,华泰保险实现营业收入144.8亿元,净利润5.24亿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华泰保险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9.36亿元,实现净利润11.2亿元。可是作为国内成立较早的保险集团之一,华泰保险的股权却变动频繁,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仅2019年,华泰保险股权分别被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君正系”等股东出清。

  针对股权转让,有业内人士在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保险公司的股权转让更多的原因基本是在股东方,大部分是与股东发展战略和业务有关,还有一些是跟保险公司的业绩有关。

  股东未放弃优先购买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小股东挂牌转让华泰保险股权、谋求退出的同时,华泰保险的外资股东“安达系”却在寻找机会增持华泰保险。

  2019年11月25日晚间,君正集团发布公告称,准备以107.89亿元的价格出售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全部股份。而接盘方正是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这也是继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安达保险此前签约的数起股份收购后,安达保险及其子公司对华泰保险展开的又一次收购行动。

  公开信息显示,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与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及安达美国控股公司之间存在关联关系,均为安达集团最终控股的子公司,若此次交易完成,“安达系”所持的华泰保险股份将超过53%。

  安达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文·格林伯格表示,2019年初,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安达保险增持了华泰保险集团的股份,使之从中资保险集团公司转变成为中外合资企业,这在中国国内是第一家。“我们今天宣布的协议,是我们实现拥有华泰多数股权这一目标过程中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作为华泰保险集团的长期战略股东,安达保险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华泰保险,我们对中国以及中国保险市场的长期巨大潜能满怀信心。”可以看出,“安达系”对华泰保险的兴趣十分浓厚,并希望通过华泰保险来开拓中国市场。

  而在此次的挂牌转让信息中,华泰保险的股东也明确表示不放弃优先购买权。中国建筑表示,涉及标的企业其他股东未放弃优先购买权的,我方承诺按照北京产权交易所《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股东行使优先购买权操作细则》第四条的规定履行了通知及征询其他股东的义务,并在公告发布之日起5日内就信息公告内容,行权期限、方式及后果等通知其他股东。

  这意味着,“安达系”或其他华泰保险的股东有意愿增持华泰保险,但在挂牌日期结束之前均存在变数。作为国内大型保险集团之一,华泰保险未来的股权动向,值得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