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收益和税收调整双助推 国寿人保前三季业绩大增

证券时报

   总资产体量近5万亿的险企巨头中国人寿(02628)和中国人保,昨日晚间同步发布三季报。这两大险企都延续了上半年业绩高增长,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790.7亿元,同比增长147%。

   其中,中国人寿和中国人保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7.02亿元、213.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0.4%、76.3%。

   两大上市险企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增,共同原因是投资收益增长以及所得税政策调整,后者是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因素。

   保险业务稳步增长

   中国人寿是寿险龙头企业,而中国人保则是财险、寿险等综合业务保险集团,两者前三季度都获得较高的盈利增长。

   截至9月末,中国人寿总资产达3.61万亿,增长超过10%。该公司于前三季实现归母净利润577.02亿元,同比增长190.4%。

   截至9月末,中国人保总资产为1.15万亿,较年初增长11.8%。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13.68亿元,同比增长76.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3%,同比上升4.4个百分点。

   承保业务方面,两大机构取得了不输同业的稳步增速,同时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

   其中,前三季度,中国人寿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0.4%,核心业务持续提升。该公司实现保费收入4970.47亿元,同比增长6.1%。实现首年期交保费990.53亿元,同比增长4.7%。同时,保费结构不断优化,保障型业务快速增长。销售队伍稳步扩量、质态向好,销售总人力约195万人,较2018年底增加约18万人。

   中国人寿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围绕“重振国寿”的战略部署,积极做好2019年收官,科学谋划部署2020年工作,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

   中国人保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403.55亿元,同比增长12.3%。主要子公司中,人保财险前三季度巩固市场主导地位,推动公司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实现保费3317.55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净利润219.85亿元,增长66.7%;综合成本率为97.9%。人保寿险和人保健康的盈利水平也明显提升,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50.06亿元、3.26亿元,二者对集团净利润的贡献合计为17.8%。

   投资和所得税调整

   助推业绩

   除了保险业务外,上述两大上市险企投资业务也在前三季度取得良好业绩,并成为助推盈利大增的主因之一。

   截至9月末,中国人寿投资资产为34391.15亿元,较年初增长约10%。前三季度,实现总投资收益1344.87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5.72%,同比提升231个基点;净投资收益达1139.03亿元,净投资收益率为4.83%,同比提升21个基点。据悉,中国人寿的公开市场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大幅增长。

   中国人保表示,资产管理板块前三季度积极把握市场机会,加紧非标资产配置进度,在非标资产仍具有较高配置价值的背景下,投资高收益稀缺优质资产;同时积极把握债券配置机会,在年内相对收益高点加大了长期债券配置力度,拉长资产久期。在传统股权、债权产品开发的基础上,着力推动支农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试点产品创新,协同保险主业发展,保持投资收益水平的基本稳定,有效防范投资风险。

   所得税政策调整是险企今年盈利大增的另一个原因。根据新政策,保险企业税前列支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占当年保费收入比例提升至18%,超过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2018年度汇算清缴按照本公告规定执行。由此,中国人寿在2018年度汇算清缴时调减当期所得税51.54亿元,相应减少本报告期所得税费用。中国人保也将新政对于2018年所得税费用影响金额一次性在2019年确认,并相应调增本期净利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