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世界5G大会直击:如何让未来触手可及

朱文彬上海证券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正会同运营商制定明年的基站建设计划。”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透露,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快推进网络建设,持续开展5G技术研发试验,指导成立5G应用方阵,组织举办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组织开展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大力推动5G创新发展,促进5G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没有人会怀疑,5G将会改变未来。5G究竟怎样改变未来?未知远远大于已知。正在广州举行的2020世界5G大会,或是一个眺望的窗口。

  5G场景无处不在

  在中国移动展台,厦门远海码头的一位工作人员在使用操纵杆,千里之外的港机设备在精准可靠地实时运作;

  在中国联通展台,观众们正在“旁听”一场远在山东省高院举行的庭审,身临其境地感受庭审的庄严;

  在中兴通讯展台,你可以成为一名“指挥家”,一排排机器人会根据你的手势进行一场美妙的音乐演奏……

  11月26日,位于广州琶洲的南丰国际会展中心人头攒动,零距离感受着5G带来的震撼。

  “谈起5G,回想去年,还是‘初觉花开三两枝’;再看今朝,已是‘满园春色关不住’。”中国移动总经理董昕满是感慨地说,随着5G发展驶入快车道,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加速融合,5G逐步成为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数字社会建设的新基石。

  当前,中国移动已开通5G基站超过38.5万个,发展5G终端用户超过9000万户,推出超过50项特色业务,打造超过2100个行业示范项目。“5G云赏樱”“5G上珠峰”“5G下深矿”“5G进海港”等不断走入人们的生活。

  “5G绝不仅仅是另一个技术升级周期,它是一种能为人类带来颠覆式变化的新技术。”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说,5G是一种像电力和蒸汽机一样的通用技术,在5G技术的基础上,可以衍生出众多应用。

  腾讯公司市场与公关部总经理张军分析称,5G时代,技术门槛会不断降低,从餐饮、住宿、交通到教育、医疗、金融,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都会加快。

  5G网络低时延、高可靠、大带宽等特性,大大缩短了与未来的距离。中国联通通过5G网络连接,使得工作人员可以在展馆内虚拟驾驶装置上远程驾驶位于远在广州生物岛上的一辆小汽车。

  中国电信的“5G+智慧医疗”项目,将5G与传统医疗应用结合,利用5G为医疗赋能。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专家利用5G+4K技术,可以远程指导广东阳山县人民医院的医生进行骨盆骨折手术。

  在华为“5G开启智能生活新体验”展区,还可以看到更多场景的应用,比如,智慧港口、智慧矿山、智慧交通、智慧电厂等,都有着广泛的应用。

  5G角逐热火朝天

  5G市场的巨大蛋糕面前,一场竞速赛正在进行之中。

  “5G的未知远远大于已知,市场前景空前广阔。”董昕表示,中国移动希望借助世界5G大会平台,与全球合作伙伴加强沟通合作。

  一是共推新基建,加大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带动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发展;二是共用新要素,发展技术要素市场,创新数据要素应用,发挥资本要素作用;三是共促新消费,推动云服务、全屋智能、数字货币、数字身份等新型消费扩容提质、蓬勃发展;四是共拓新蓝海,开展“5G+绽放行动”,实施千亿产业拉动和五百亿价值分享计划,在协同发展中,共同服务社会,共享转型红利。

  其他运营商同样迫不及待。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透露,公司已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的5G建设目标。

  “确保用3年左右时间来完成5G网络的规模部署,基本实现主要的城区、高速公路、铁路、重点县城和大乡镇的区域性的5网络覆盖,着力打造覆盖广、速度快、体验好的全球领先的5G精品网。”王晓初表示,中国联通将持续构建开放共赢的5G生态,聚焦工业、互联网、交通、教育、医疗、文旅等重点行业,打造典型的5G应用场景,以5G引领数字经济,助力各产业智能的升级。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公司坚持SA(独立组网)为5G发展方向,从技术创新、标准推动、产业推进、商用部署等方面加快5G建设发展。目前,中国电信主导并完成5G超级上行等多项核心标准和关键技术,牵头制定全球5G产业《5G SA部署指南》,并率先规模化商用5G SA网络。

  中国广电董事长宋起柱表示,将使用好国家主管部门给予的共建共享、异网漫游、互联互通等重大利好政策,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尽快实现5G新网络的赋能。2021年,中国广电将通过共建共享的方式,建设700MHz 5G网络,覆盖省会、市县和大乡镇。

  5G政策不断加码

  “国家发改委正积极推动5G技术发展和产业进步。”在此次大会开幕式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表示,发改委正在完善5G发展顶层设计,报请国务院出台新时期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对国内外企业一视同仁,支持5G技术创新。

  苏伟表示,推动5G建设与发展,国家发改委将重点做好三项行动:一是5G网络完善行动;二是5G应用跃升行动;三是5G共享共赢行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正会同运营商制定明年的基站建设计划。”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透露,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快推进网络建设,持续开展5G技术研发试验,指导成立5G应用方阵,组织举办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组织开展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大力推动5G创新发展,促进5G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刘烈宏还发出倡议:一是强化创新,共筑发展根基;二是加强部署,共建数字基础设施;三是深化协同,共创融合生态,加快开展5G应用推广的行动;四是增强互信共商,共赢良好环境。

  科技部副部长相里斌表示,预期在未来的两三年内,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将会进一步加快。展望未来,全球新一代通信技术的变革发展融合,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以5G为代表的未来移动通信技术,必将不断加速发展,将高效串联起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加速实现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的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促进实现各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条现代化,在垂直行业应用和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发展过程中产生不可估量的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