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后备资源充足 川企加速“拥抱”科创板

徐锐上海证券报·新闻·公司

  随着四川天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微电子”)、成都国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光电气”)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四川省今年以来申报科创板IPO并获受理的企业数量已增至9家,明显超过去年家数(4家)。记者注意到,四川企业争先恐后向科创板发起冲刺的背后,除企业自身欲通过上市谋求做大做强这一核心因素外,还得益于地方政府的大力引导和相关政策的精准助力。

  最新“赶考”科创板的两家川企,均是相关细分行业领域的佼佼者。其中,天微电子是一家主要从事高速自动灭火抑爆系统、高能航空点火放电器件、高精度熔断器件等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军工科研生产企业。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兵器、航空、航天、船舶、电子等领域,多项军工产品已完成设计、定型并在重点型号装备中批量使用,同时也可应用于煤矿、能源、电力、粉尘工业、公共交通等民用领域。

  国光电气一直从事微波器件的研制生产,是国家定点军用微波电真空器件“两厂两所”生产、科研基地之一,至今拥有超过60年的研制生产经验,多年来一直承担着雷达、电子对抗装备等尖端武器、国防重点工程配套产品的研制和生产任务。目前,公司已经发展成为真空器件、真空技术产品研制和生产的国内大型企业,公司亦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独立研发、生产行波管等特种电真空器件的民营企业。

  随着上述两位“新考生”的加入,四川省目前已经身处或立志加入“科创板大家庭”的公司已达12家。其中,成都先导、苑东生物等已先后登陆科创板。值得一提的是,苑东生物还是首家科创板IPO“返场”的公司。去年4月,公司首次“报考”科创板,经过四轮问询后,因战略调整主动撤单。今年4月,苑东生物二次“赶考”,仅接受一轮问询便高效过会。

  在尚未上市阵营中,纵横股份、极米科技上市申请已获上市委会议通过;新朝阳等3家公司尚处于审核问询状态;欧林生物因财报更新而中止审核;天微电子和国光电气则刚获受理。

  四川省今年以来科创板申报并获受理的公司家数较去年显著增加,与四川省高度重视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密不可分。去年8月,四川省出台科创板工作推进方案,明确将科创板后备企业纳入资源库统一管理。根据方案,四川省将建立整体协调、多级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四川证监局等单位指定专人组成工作专班,负责科创板工作推进方案的具体落实;同时组建四川省科创板专家团队,负责指导企业和政策咨询;还将以月报形式,集中反映拟上科创板企业工作推进情况及问题,并积极予以解决。

  今年9月中旬,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经过完备性核对,对207家上市后备企业予以备案登记,纳入全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要求各市(州)地方金融主管部门对入库企业建立培训培育档案,实行跟踪指导服务,纳入当地上市工作推进机制,定期研究、解决入库企业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同时商请省级有关部门(单位)根据各自工作职能,积极支持、培育行业内上市后备企业,共同推动四川省企业上市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