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晶瑞股份:购买光刻机用于高端光刻胶研发

臧晓松证券时报

  9月29日早间,晶瑞股份(300655)公告将购买一台二手光刻机,总价款为1102.5万美元(约为人民币7500万元)。消息发布后,公司股价快速涨停,当天市值暴增13.39亿元。深交所于次日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拟购买光刻机设备的具体用途、资金来源,以及拟购买光刻机设备型号等问题。

  10月12日晚间,晶瑞股份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本次拟购买的光刻机可用于研发最高分辨率为28nm的高端光刻胶,预计将于2021年上半年内完成运输并安装完毕。

  晶瑞股份在10月12日晚间的回复函中称,本次拟购买的光刻机设备将用于公司集成电路制造用高端光刻胶研发项目,将有助于公司将光刻胶产品序列实现到ArF光刻胶的跨越,并最终实现应用于12英寸芯片制造的战略布局。

  本次资金来源为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以及公司自有及自筹资金。回复函显示,晶瑞股份本次拟购买光刻机设备的型号为ASML XT 1900Gi,为ArF浸入式光刻机,可用于研发最高分辨率为28nm的高端光刻胶,预计将于2021年上半年内完成运输并安装完毕。

  公司表示,作为产业化的光刻胶生产企业, 光刻胶的产品质量检测、过程控制是必不可少的生产环节。公司目前KrF已完成中试处于验证阶段,拟进一步开展ArF等高端光刻胶研发项目,实现公司发展战略。

  晶瑞股份同时提示风险称,该项目存在因为贸易争端或材料禁运而导致光刻胶关键材料供应不畅以致研发或生产无法开展的风险;公司研发项目经历时间较长,且至产业化并最终实现销售产生利润仍需一定时间,该光刻机设备价格昂贵,其折旧及后续维护费用预计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存在一定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