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紧抓数字化浪潮 张勇谈阿里未来5年11个战略机遇

第一财经

  9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2020年度阿里巴巴全球投资者大会上表示,数字化是巨大的历史发展机遇,阿里巴巴在其中正处于最佳位置。在内需、云计算大数据和全球化三大增长引擎中,蕴含着未来3~5年内11大战略机遇。

  在内需领域,进一步发展数字用户;不断扩大用户在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内的消费品类,增加消费总额;利用对消费者的洞察,不断扩大新供给,进而进行供给侧改造;利用数字技术对线上/线下零售业态进行数字化创新或者改造;将支付宝从数字支付出口升级为数字生活入口。

  在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帮助消费品企业实现端到端数字化经营;物流全产业链的要素数字化及智能化运营;所有企业都要上云,替代原有IT基础设施;企业全面走向云上协同办公;在零售、金融、公共服务、交通、医疗等若干行业形成云+大数据+智能应用。

  在全球化领域,阿里数字生态走向全球市场。

  张勇说:“我们考虑所有战略机遇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如何更好地去践行我们的使命,服务好我们的客户,通过创新带来全新的客户价值。这一点仍然会贯穿在我们抓住历史机遇的未来征程当中。”

  事实上,张勇所提的11个战略机遇是其全球化、内需、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延伸。

  去年9月,在正式接棒阿里掌舵人之际,对于未来5年的目标,张勇希望经过努力能够服务全球超过10亿的消费者,平台交易规模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张勇表示:“我们坚信只有完成这一阶段性目标,才能完成到2036年服务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帮助1000万家中小企业盈利。”为了能够推进目标的实现,张勇表示,阿里将全力推动全球化、拉动内需、 大数据和云计算。

  截至今年6月底,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集团年度中国用户数量为10.7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