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G助推产业互联网升级 合同物流遇发展黄金期

记者崔小粟 实习记者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崔小粟 实习记者金一丹)9月22日,2020(第四届)合同物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举办,京东物流、菜鸟网络、中移物流等业内人士就合同物流的新机遇及最新发展趋势展开讨论,现场罗戈研究院发布了2020中国合同物流25强排行榜。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首席战略官傅兵表示:“中国合同物流发展程度低,但市场规模已经位居全球第一,平均增速超过12%,高于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的增速。在产业端互联网大升级的背景下,未来十年是合同物流的黄金十年。”

  傅兵还表示:“随着需求和供给的复杂度与日俱增,也给供应链管理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当前,制造商、品牌商对供应链响应速度和服务效率提出更高要求,供应链运营模式智能化柔性化转型势在必行。”

  菜鸟供应链高级运营计划专家张志利认为,用数字化、智能化来改造供应链,打造新的供应链竞争力,不仅是锦上添花,更是一道企业必须做的命题。

  张志利表示:“供应链的核心是降本增效。三大问题值得深思,一是如何打造优质的仓配网络,实现库存能共享、分仓合理、备货不压库存,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达到成本和服务平衡。二是针对商流端的变化,如何用更好的、先进的技术改善供应链的效能。三是如何贯通产、销、供应链,搭上数智商业快车。”

  张志利还介绍了菜鸟供应链在数智化方面的成果。张志利表示,数智大脑是菜鸟供应链整合现今前沿科技推出的系列产品,覆盖从分仓到运营的完整场景,是供应链升级的首选。分仓宝、预测宝以及决策宝等产品帮助商家的每一个决策更有“数”。

  针对未来技术如何成为物流企业新阶段业务发展的底层驱动力,中移物流运营负责人郝斌表示,5G将加速物流产业技术升级,是激发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以5G技术为代表的新型信息技术与物流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促进智能连接,云网融合等深入贯穿到物流各个生产环节。同时,5G能够有效支撑对物流各环节信息的多维度采集,海量分析和实时处理,进一步打破数据孤岛和信息壁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