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组向大会所做的汇报  
  

辽宁省文联党组书记 王秀杰

  我代表第一组向大会汇报小组讨论情况。

  第一组由东北、华北、产业文联和中直有关单位组成。我们这一组的同志发言踊跃而热烈。

  归纳大家的意见,我从两个方面向各位主席、全体委员汇报。一方面是肯定的意见,一方面是建议。

  对于树文书记的报告和2004年工作要点,大家一致表示赞成和拥护,对于中国文联去年工作的总结,大家认为有两点十分突出:一是求真务实、二是开拓创新。

  求真务实主要表现在扎扎实实地工作上,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眼睛向下,往基层走,深入地方,开展采风。开拓创新的精神表现在对新情况新问题迎难而上、立意新颖,如《百花迎春》品牌节目的创意、举办,受到大家一致的赞誉,既凝聚人心、鼓舞人气儿,又展示了文艺界的实力,还扩大了文联的影响;组织抗击非典多种文艺活动,尤其是《永结同心》主题艺术展十分成功,影响甚好;各种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成功有效,提升了中国文联的国际地位和影响,既发挥了文化功能,也起到了政治宣传作用。

  对于2004年的工作安排,大家感到眼界开阔,立意高远,既有前瞻性,又有操作性,有很强的指导性。工作的指导思想,既符合党和国家的要求、时代的要求,又符合文联的实际。

  尤其感到有三个方面的突出点。

  一是突出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以人为本、科学的发展观,在这些大的方面都有安排,这样才可使我们的工作与时代脉博合拍;二是突出了学习调研、服务创新、评奖交流、文化产业、队伍建设等工作的着力点;三是突出了重点和难点工作,如全国文联系统工作经验交流会和评奖工作座谈会,这两个座谈会正是文联整个系统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这样的工作安排使大家更能方向明确,任务明确,很解决问题。

  以上是肯定性意见,提出的建议有以下四条:

  第一条建议:关于文联的职能

  有的同志提出,文联职能的内涵和外延应该扩展;有的同志提出,应增加繁荣和发展的思路;有的同志提出,应该增加文化产业的职能,如成立文艺团体、办文艺培训班、办艺术院校;有的同志提出,文联争取办一个电视频道。还有的同志提出,文联的职能需要转变,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改变了,作为意识形态和上层建筑的文联,它的职能必然要变化;有的同志提出,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新时期文联职能应该有新的内涵;有的同志提出,文联要主动研究新形势下文联组织的定位和架构,要争取行业管理的新职能,并积极促进文艺立法。

  第二条建议:关于文联的系统管理问题

  一是希望把文联作为一个系统来抓,注意发挥文联大系统的资源优势。二是希望把各省市区文联、产业文联与中国文联的各文艺家协会放在等同地位,因为都是团体会员,在每一年全会的工作总结和工作安排中能加入省市区文联和产业文联的内容,当然也包括对省市区文联的工作要求。

  另外希望能把西部开发、东北振兴及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这些涉及国家当前的大政方针问题能在以后的报告和要点中有所提及。

  第三条建议:关于调研工作

  希望能够加强对新时期、新形势下文联系统所面临的重点问题的调研。经验交流是必要的,可以起到引导的作用,但对问题的研讨同样也是重要的,对事关文联组织职能地位、生存发展的一些生死攸关的重大问题,希望文联能主动出击,确立题目以后,组织全系统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和研讨。

  第四条建议:关于文艺评奖

  大家认为,文艺评奖是文联为文艺家服务的职能之一,也是重要的工作手段。希望文联能总结归纳出一套规范性的东西,以使评奖活动始终走在坚持正确导向、推出文艺人才、促进文艺繁荣的健康道路上。

  对评奖方式、评奖程序、评委资格、评奖纪律都要有严格的规定,实现依法评奖。

  要增加评奖工作的透明度、权威性和公正性。

  最大限度地降低评奖的负效应,使评奖真正起到激励优秀文艺人才,催生精品的目的。

  第一组的同志都表示,参加此次全委会收获很大,回去后要认真传达贯彻这次全会精神,把新一年度的工作做好。

  来源 2004年03月25日 中国文联网




图片报道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