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引领文艺队伍的思想导向  
  

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李传峰

  文联工作纷繁复杂,基中有一项最基本的工作:出作品、出人才。文艺作品是由文艺人才创作出来的,所以,从根本上讲,文联工作就是做文艺人才的工作。因此,抓好文艺队伍建设,以人才兴会,是文联工作的根;正确引领文艺队伍的思想导向,是文联工作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重要内容。

  湖北武汉的文艺理论队伍比较强大,我们早在1994年就成立了文艺理论家协会,我们还创办了评论期刊《文艺新观察》。湖北省文联本届党组、主席团在引领文艺队伍的思想导向方面做了一些有意义的探索,主要是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的“疏导”方针,通过树立德艺双馨的典型,表彰奖励,进行正面引导;通过文艺理论研讨,进行实事求是的理性分析,以理服人;通过直面现实的文艺批评与评论,活跃文艺思想,匡正不良倾向,努力营造有利于文艺人才茁壮成长,文艺事业健康发展的环境。

  一、树立典型,表彰先进,进行正面引导。我们早在1991年就设立了一个文艺人才奖项——湖北省文艺明星奖,表彰奖励德艺双馨的优秀文艺家,每三年评一次,坚持至今,已历五届,93人获奖。这些获奖者已成为各文艺门类的艺术带头人,为全省文艺人才的成长树立了榜样。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省文联原副主席夏雨田同志,是去年中宣部树立的先进典型,他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从事相声表演和创作的大学本科毕业生。他积劳成疾,几次病危,近十年来,在病房坚持创作数百万字作品,他热爱文艺、热爱人民、热爱生命的事迹特别感人。我会于2003年初专门发文,号召全省文艺工作者向夏雨田同志学习。夏雨田同志是从文艺家队伍成长的典型,可亲可信可学,他的人格魅力和艺术品格对我们文艺队伍的建设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对一些优秀文艺家,我们都确定重点,分期分批给他们召开专题研讨会。如我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湖北电影制片厂厂长王原平,由他作曲的4首歌曲如《三峡我的家乡》、《山路十八弯》等连续3届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由他参与主创的2部影视作品也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其他全国性大奖。我们和省音协联合举办了“王原平音乐创作研讨会”,提炼出王原平音乐创作“打三峡牌、唱土家歌”的艺术风格命题,从艺术理论上肯定其作品鲜明的时代精神、地域特色和雅俗共赏的人民性。我们省有一个青年影视导演巴特尔(曹小强),他导演的《车间主任》、《西部警察》、《走过柳源》、《江山》等不断地在中央一台黄金时段播出。这个同志长期坚持拍主旋律,唱正气歌,我们应当为他唱一些赞歌。今年,我们将举办“巴特尔导演艺术研讨会”。又比如80多岁的陈方既老先生多年从事书法理论研究,他的书法论文《论书卷气》获得了中国书协首届“兰亭奖”,我们为他召开了书法理论研讨会。各文艺家协会每年也都要举办几个类似规格的研讨会。文艺家反映,省文联和文艺家协会举办这样高规格的研讨会,比发给多少奖金都可贵,贵就贵在从理论上树立了正气,从艺术上肯定了他们的劳动,能促使文艺家们不断地攀登艺术高峰。

  二、勇于探索,辩明是非,营造健康向上的氛围。社会转型时期,文坛艺苑确实发生了深刻变化,其表现之一就是过去那种深重的历史感、那种崇高的价值观被淡化,写工人、农民、科技题材的少了,深刻反映社会变革和时代精神的杰出文艺作品不够多,出现了不少消极、庸俗、对社会有不良影响的作品,更有甚者,欲望写作、身体叙事,“一切向钱看”,丧失了文艺家应有的人文品格和社会良知,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今天的文艺界遭遇了某种程度的道德失范。文艺队伍的职业道德现状、文艺作品中反映出来的道德倾向,党很关心,群众很关心,让文艺在道德之光的烛照下健康前行,为新时期整个社会与人的健康发展提供优秀的精神食粮和智力支持,这也是湖北的文艺理论家最关心的问题。2003年11月,省文联、省文艺理论家协会、《文艺报》、郧阳师专等单位联合举办了“新世纪文艺道德理论研讨会”,邀请省内外知名学者、评论家、作家就此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剖析文艺队伍职业道德的现状,历数新时期文艺道德建设新成果,指出存在的文艺道德失范问题,探讨改进的方法。同时也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文艺家个人道德与作品中反映出来的社会道德倾向存在的差异,不是简单地将文艺家的“人品”与“作品”等同。文艺队伍的职业道德,在社会公德的共性基础上,还有其个性特征;单个文艺家的道德理念与道德表现,更有其独特的个性。中国艺术历来强调艺术在伦理道德上的感染作用,表现在美学上,便是高度强调美与善的统一。文艺道德修养规范一定要与时俱进,弘扬传统中的美德;又要革故鼎新,同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协调一致。这次创新意识较强的研讨会成果,在《中国艺术报》头版头条发表,《光明日报》、《文艺报》、《湖北日报》等媒体也以较大篇幅做了报道。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昌尔对此作了充分肯定的批示。在这次研讨会基础上,今年又在着手编写《文艺职业道德教育读本》,目前,我们已组织专家开过几次论证会,以配合在全省文艺界进行“三项教育”(三个代表、唯物史观、职业道德)。

  以徐迟同志为代表的现当代作家艺术家十分热爱和关注科技的发展与进步,一篇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曾经振奋过多少人的爱国之心!这是改革开放之初,文艺家献给科学家的第一封“情书”,是新时期科学春天的信号鸟,是我国科普创作的经典之作。科学和文艺是人们认知世界的两把金钥匙,五音繁会的音乐,离开了最高明的铸造工艺,能创造出举世惊叹的《编钟》?惊采绝艳的屈赋,离开了拷问宇宙的科学勇气,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天问》?文艺与科技相互关联的现状与未来,究竟是一幅怎样的图景?这是一个其妙无穷的话题。面对高科技发展的新时代,科技元素进入文艺,大大改变了文艺的生产与传播,文艺工作者如何身临其境地适应它,生动活泼地反映它?如何运用高科技成果促进文学艺术创新与文化产业开发?带着这些思考,由我们发起,联合了省科技厅、省作协、《科技进步与对策》杂志社等单位,于2003年10月神舟5号飞船发射成功之日,举办“高科技时代与文学艺术创新高层次论坛”。我们邀请一批“两院”院士、省内外知名文艺家,纵论“科学家眼中的高科技时代文艺创作、文艺创作如何反映新经济与高科技、文艺如何培养全民族的科学精神、现代文学家的科学素养、科学美学和文艺美学的关系”。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使文艺与科技更紧密地携手合作,为建设三个文明、倡导科学精神、促进科学和文艺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中国艺术报》、《文艺报》、新华社湖北分社、《人民日报》湖北记者站、《科技日报》湖北记者站及《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等10余家新闻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在全国特别是在文艺家和科学家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近几年,我会推荐的《全球化背景下的文学选择》(樊星著)、《这个时代会出什么的长篇小说》(陈美兰著)、《历史小说作家的历史观——由熊召政<张居正>引发的思考》(王先霈著)等九篇论文在中国文联举办的文艺评论奖中获奖,对文艺创作和队伍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三、敢于批评,实话实说,匡正不良倾向。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文艺在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方面,起着“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作用。文艺如何给大众以温暖的关照,给整个社会以积极指引?文艺队伍的思想引导,除了树立先进典型、廓清理论是非,还有不容忽视的一个方面,就是要积极开展文艺批评。

  2003年3月,我会召开了“文艺思潮调研座谈会”,写出《湖北省文联“文艺思潮”调研座谈会纪要》,在充分肯定当前文艺思潮的现实主义主流的前提下,对“市俗化、浮躁之风、急功近利”等不良倾向进行了剖析和大胆的批评。中国文联的内刊《文联简报》专门用一期的整个篇幅予以发表,《中国艺术报》在2版头条以《针对目前文艺创作中的不良倾向,湖北文艺家呼吁——作家艺术家要保持“艺术良心”》为题发表,并加了《编后》语。5月19日,湖北省委副书记邓道坤同志在看到这一报道后,做出重要批示:“这不仅是对文艺界开出的一味清凉剂,也是对全社会的一味清凉剂。都要讲真话、实话、负责任的话。”我会的内部刊物《湖北文艺界》将这一组文稿连续刊登,发送到全省各级文联组织和宣传文化部门、省文联各位委员,产生了上下波动,共同关注文艺工作的“共鸣共振”效应,在文艺界起到了某种振聋发聩的作用,促使文艺队伍正视身边存在的问题,纠正某些不良倾向,沿着先进文化发展方向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来源 2004年03月24日 中国文联网




图片报道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